新浪新闻客户端

老人因索要“带孙费”28.8万 与儿子儿媳对簿公堂

老人因索要“带孙费”28.8万 与儿子儿媳对簿公堂
2019年06月22日 01:02 新京报

  原标题:超六成受访者 老人照看小孩该要“带孙费”

  近日,一位老人因索要“带孙费”与儿子儿媳对簿公堂,要求儿子儿媳支付16年来的抚养费28.8万元。法院在综合考虑老人照顾孙女的时间、精力和开销后,最终酌定孩子父母应支付老人10万元的“带孙费”。爷爷奶奶带孙子,是天经地义,还是应该有偿?对此你怎么看?

  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老人照顾孙辈不是理所应当

  虽然此次老人状告儿子儿媳,索要“带孙费”,是由儿子儿媳离婚引发,但是梳理近些年来的类似事件,就不难发现“带孙费”话题越来越多地见诸报端。在此次的调查中,就有超过四成受访者表示,老人无偿照顾孩子已成当下家庭中的常态。

  尽管老人带孩子在当下并不少见,但是对于该不该付给老人“带孙费”,有相当部分的家庭还是处于一种比较模糊的看法。而老人索要“带孙费”的争议,本质上也是一种传统家庭观念与现代价值观之间的分歧。按照过去的传统,老人都是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因此不论是出于对孙辈的情感寄托,或者是家庭责任,大多数老人照顾孙辈都是无偿的。但是现在的小家庭模式中,老人大多数是出于双职工家庭中父母无暇照顾小孩,进而才来照顾孙辈。

  不过,从法律上来讲,老人对孙辈并没有法定的抚养义务。所以一些理所当然地让老人照顾孙辈的做法,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啃老”。

  □伯扬(媒体人)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网言

责任编辑:余鹏飞

儿媳家庭带孙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