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免费乘地铁 女子装残疾连身份证都是假的

为免费乘地铁 女子装残疾连身份证都是假的
2019年07月06日 14:0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为免费乘地铁 她装残疾连身份证都是假的

  听说利用残疾证可以在地铁换取福利票免费乘车,女子专门找人伪造了一个残疾证。为了能和残疾证配套使用以备查验,她又伪造了身份证。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四惠站派出所民警在地铁国贸站将女子查获后,她因涉嫌伪造居民身份证罪被刑事拘留。

  7月2月8时许, 四惠站派出所地铁1号线国贸站驻站民警接到站区工作人员举报:怀疑一名身穿蓝色连衣裙女子使用假残疾证换取福利票进站。接到警情后,民警立即到达现场对蓝衣女子进行询问。

  民警首先对女子使用的残疾证通过残联官网进行核验,虽然能够查询到这本证件的有效信息,但是证件本身的质地、颜色却逃不掉有着丰富打假经验民警的“火眼金睛”,而且通过残疾证上的有效身份信息进行核录,发现站在民警眼前的该名蓝衣女子与系统里显示的女子面容截然不同。于是民警并没有第一时间将证件归还蓝衣女子,而是仔细翻阅着手中的残疾证,期间,民警一直询问蓝衣女子的真实身份,女子一口咬定残疾证就是她本人的。

  当民警翻到最后一页时,发现了一张印有蓝衣女子照片且姓名为“王某某”的二代居民身份证,身份证上的照片比这名女子更漂亮,此时女子显得有些神情慌张、不知所措,并为自己解释道:“我整过容,那是我之前的模样,现在身份证上就是我整容后办的,不信你看。”

  女子的反常举动更加坚信了民警的判断,于是民警用执法记录仪固定了现场证据,随后将这名女子带回警务室,对其身份进一步核查。

  经过民警的心理攻势,进入到警务室的蓝衣女子很快便对自己使用假残疾证的事实进行了供述,随后她被依法口头传唤至派出所。

  经审讯,涉案女子名叫赵某,37岁,其供述自己为贪图小便宜,去年6月份在北京市某地通过街头小广告联系到制售假证犯罪嫌疑人,花600元钱办理了假残疾证,全部交易均都是以快递方式进行。

  为证明使用残疾证的真实性,赵某特意还对残疾证持有人、姓名为“王某某”的二代居民身份证一起进行伪造。

  民警将赵某使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和印有这名女子照片的二代居民身份证,送至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和人口基层总队证件管理大队进行鉴定,其使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和印有其照片、姓名为“王某某”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均系伪造。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赵某因涉嫌伪造居民身份证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公交警方提醒,居民身份证等是公安机关为居民发放的合法证件,伪造或冒用他人证件是违法甚至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对类似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

  通讯员 晏兆明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董振杰

责任编辑:张义凌

地铁残疾证免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