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口岸关集装箱门都要收钱 处理结果来了

这个口岸关集装箱门都要收钱 处理结果来了
2019年07月07日 09:40 央视

  原标题:这个口岸关集装箱门都要收钱!处理来了

  根据企业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内蒙古满洲里口岸乱收费的问题线索,国办督查室近日前往满洲里,对企业所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

  企业承包铁路业务 关集装箱门竟收费?

  铁路运输是中国与俄罗斯进出口货物的主要运输方式。在满洲里火车站联检大楼三楼的一面墙上,公示了57种铁路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项目。其中有一类是外贸企业应向铁路缴纳的集装箱装卸搬运,以及与货物查验相关的费用,包括吊装费、平移费、掏箱费等,每箱总计收费1128.8元。

  然而,除了火车站按标准向企业收取的这笔钱外,还有一笔300元的费用为满洲里晋西龙货代公司收取的,这又是一笔什么钱呢?

  “重复”收取的人工费

  某企业负责人:还有300块钱人工费。

  督查组人员:其实这300块钱应该是铁路部门已经收过了的,你还要收人工费?

  某企业负责人:对。

  督查组了解到,2018年5月30日,晋西龙货代公司与满洲里火车站签订合同,承担该站国际集装箱场装卸搬运作业和货物查验时集装箱掏箱、装箱作业等业务。

  在铁路集装箱场,督查组遇到晋西龙公司法人代表段世林的哥哥段世龙。段世龙称,他有几台叉车和20多名工人,包下了集装箱场部分装卸业务,300元的人工费就是给他的。

  在晋西龙公司2019年6月14日开给哈尔滨某企业的发票上可以看出,服务项目是物流辅助服务及装卸费,6个集装箱收费1800元,平均每个集装箱为300元。

  而在某公司提供的一张货物查验与木材熏蒸费用清单上,列有一项叫做关门费的收费。经调查组人员询问,这个费用也是由晋西龙公司收取,费用为50元每箱。

  关门费又是什么?

  晋西龙公司法人代表段世林:那个集装箱门不是很好打开,打开不一定能关上,有时候需要用大腿顶上才能关。所以他们货主不去关,就要由我们的工人来给他开关门。

  经当地税务部门核查,截至今年6月15日,晋西龙公司共违规收取人工费和关门费合计约190.3万元。

  据了解,今年4月1日起,国家将板材进口环节增值税从16%降至13%。目前,企业从俄罗斯进口一集装箱樟松板材到岸价约为10.5万元,降税后每集装箱板材进口成本降低了3150元。然而,晋西龙公司每集装箱350元的乱收费直接蚕食降税红利11.1%。

  多个单位企业涉乱收费乱涨价被查

  除了晋西龙公司外,满洲里万利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也存在乱收费问题。

  2018年4月,该公司与满洲里火车站签订租赁协议,租下第二机械化换装场部分场地;而后又承包了该换装场的进出口货物装卸作业。

  据知情人反映,从2018年6月开始,万利通公司借承包换装场装卸业务之机,以不交仓储费就不卸货来要挟货主,违规收取货物仓储费。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6月到今年5月,万利通公司违规强行向货主企业收取所谓仓储费45.8万元,而其向满洲里火车站交至今年年底的租金合计33.6万元。

  而满洲里火车站则称,由于企业出口货物暂存时间均不超过3天,2017年该货场就没有向企业收过仓储费。

  涉事企业被停止装卸业务

  节目播出后,哈尔滨铁路局集团公司迅速派出工作组进驻满洲里火车站,对相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责成满洲里火车站,从即日起停止违反承包装卸业务合同约定的万利通国际物流公司、晋西龙货代公司在该车站货场的装卸业务,并立即向政府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对两家公司涉嫌违规收费进行调查处罚。

  为保证满洲里口岸站正常运输,该站已组织铁路人员承担货场装卸业务,目前口岸运输秩序保持正常。哈尔滨铁路局集团公司诚恳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将对此事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确保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张迪

满洲里口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