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股评人被刑拘 曾因荐股后卖出获利领1.29亿元罚单

股评人被刑拘 曾因荐股后卖出获利领1.29亿元罚单
2019年07月15日 22: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股市黑嘴多行不义,蔑视挑战监管的廖英强彻底栽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曾经的知名股评人,股市黑嘴廖英强这一次面对的不只是天价罚单这么简单。

  7月15日晚间,据上海经侦ECID官方微博通报: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侦破一起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案件,廖某强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利用廖某原财经节目主持人的名人效应,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爱操盘(上海),在未取得中国证监会经营、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许可的情况下,组织多名不具有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讲师,向公众分析、预测证券、期货投资品种的行情及价格走势,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非法获利金额巨大。

  上述所提到的廖某便是曾经被证监会处以1.29亿天价罚单的廖英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天眼查看到,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便是廖英强。

  廖英强,1970年出生,2012年2月到2016年4月之间,他在上海广播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谈股论金》节目担任嘉宾主持人。在这次被刑拘之前,廖英强还被证监会处以过非常严厉的处罚。

  证监会披露,2015年3月至2015年11月,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发布了含有荐股内容的博客60篇,平均点击次数超过11万次,在其微博、博客“午间解盘”栏目视频中公开评价、推荐“佳士科技”等39只股票,共46次。

  处罚决定书显示,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在其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违法获利共4310.48万元。但证监会做出了没一罚二的行政处罚决定,因此廖英强面临1.29亿的天价罚单。

  根据此前 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廖英强在违法期间操纵证券账户多达13个,而违法操纵股票多达39只,次数达46次。

  监管层也指出,廖英强案与此前信息违法类案件相比表现出新特征,例如廖英强本人并非证券从业人员,但其影响力较大。证监会相关稽查人士认为,廖英强本身虽然不是从业人员,但是他在市场中有较强的影响力,仍然是决定该案构成的要件。这种行为既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同样也破坏了媒体平台的公信力。

  此前对于证监会的处罚,廖英强还曾第一时间强硬地同证监会隔空喊话,即:因为这件事,我应该是打了将近一点多亿的一个广告,现在几乎廖英强的一个名字应该算是家喻户晓。但事实上,根据后来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廖英强因为拒不执行罚单上了老赖名单。

  对于廖英强的喊话,彼时证监会也做出了强硬的回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当时便表示,廖英强利用行政处罚炒作的行为“无底线”,无视资本市场“三公”原则,也无视投资者利益。证监会将持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而如今廖英强被刑事拘留也进一步为类似无视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者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张义凌

廖英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