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义马爆炸受伤员工:现在听到细微声响都会惊恐

河南义马爆炸受伤员工:现在听到细微声响都会惊恐
2019年07月22日 21:22 津云

  原标题:[津云关注]河南义马爆炸受伤员工:现在听到细微声响都会惊恐万分

  津云义马电 每日新报记者 郭强

  7月19日下午5点45分,河南义马气化厂发生爆炸,事故已造成15人遇难15人重伤,目前这些伤者正在义马、洛阳五家医院接受治疗,部分轻伤员开始陆续出院。记者了解到,受损民房修缮工作已展开,将分受损程度不同,分类安置或修缮。

  心理医生介入伤员治疗

  “昨晚睡的怎么样?”

  “迷迷糊糊的,也就睡了2个小时吧,脸疼的厉害。”刘芳指着右脸颊上被飞溅的玻璃碴划出的数道血痕说。

  刘芳是义马市气化厂的一名员工,当气化厂发生爆炸的时候,她正在工厂内上班,爆炸的地点距离她仅有几百米,在爆炸中,她亲眼见到近在咫尺的同事被气浪掀飞,而自己躲在桌下得以侥幸逃生。“现在只要一闭上眼,脑海中就会浮现爆炸时的一幕,细微的声响都会让我惊恐万分。”

  陈明一边倾听刘芳的描述,一边观察她的情绪变化。“您现在出现的紧张、害怕、睡不着,都是一种常见的应激反应。很感谢您愿意说给我听。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一起来解决这些问题……”

  陈明是蓝天救援队的一位心理医生,他表示,灾难事件亲历者在应激期会出现情绪、行为以及生理方面的应激反应。情绪方面包括紧张、恐惧害怕、抑郁等,行为方面则会出现回避、退缩、过度警觉等,“生理应激反应常见为失眠、被噩梦惊醒、心动过速等。”

  “我们在医院设立了心理干预小组,很多受伤的市民多少都有一点应激反应,在通过心理干预后,大部分都已经恢复正常。”陈明告诉记者,相比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的心理危机干预难度更大。人们普遍认为自然灾害属于不可抗力,但事故灾难则不同,其中有更多的人为因素,因此,在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时,部分伤员会表现出对周围环境和人更强烈的不信任。

 爆炸后统计修复工作已经开始 爆炸后统计修复工作已经开始

  程宏是义马气化厂的工人,他的小队负责对气化厂的设施进行防腐保温施工。爆炸发生时,他刚刚从厂区出来回到厂区马路对面租住的房子里。

  7月21日下午,程宏穿着一件灰色背心坐在屋里,正通过视频跟远在外地的家人聊天。房子的铁门被爆炸的气浪推到了里面的屋子里,房间里全是凌乱的材料和碎石。

  谈起气化厂爆炸,程宏激动地说:“这次没出事,真是命大。”程宏告诉记者,本来爆炸那天他的小队应该就在距离爆炸点不到百米的地方作业,但是因为身体有点不舒服,他开完会就回到了出租屋里,侥幸避开了爆炸。

  “工厂实行三班倒替的制度,爆炸发生的时间,工人正好在下午4点时换完班。” 程宏告诉记者,当时厂子里应该有二三百人在上班,但是爆炸发生的地点是C套空分装置,在这个位置上班的人本来就很少,只有旁边有个操作间里有少数工人。而多数工人工作的地点在距离爆炸点500米外的办公区,所以相对的伤亡会小一点。

  这次爆炸让程宏损失较重,当谈到赔偿问题的时候,程宏很淡然。“今天中午已经有政府的工作人员来统计了损失。什么钱不钱,命保住就不错了。”和厂里的其他人相比,程宏已经算是幸运的了。

  记者从其他不同受损的居民处了解到,现在对于受损较严重的小区,政府相关单位正在进行统计评估。而对于受损较轻的居民,各个小区已经在召集相关的商家,对破损的门窗进行修理。

  河水及土壤污染正在评估

  爆炸发生后,当地有传言说,“气化厂再次发生燃气泄漏及河道被污染”。针对有人谣传的“气化厂一氧化碳(煤气)泄露,可能引起二次爆炸”一事,义马气化厂总工崔承斌回应说,这不可信。

  崔承斌表示,厂里的装置停完车之后,完全处于一种停用的状态,停用的状态下都做了降压处理,大部分装置有氮气保护,所以煤气泄漏是不存在的。

  对于河道污染的情况,记者走访了气化厂附近的涧河,在气化厂下游的涧河河道里,记者看到了流速不大的河道里漂浮着黄色的液体,并没有刺鼻的味道。在距离气化厂约1公里外,一个临时用黄土堆积的堤坝把河道堵死。一位看护堤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过2个小时就会有相关工作人员来取水进行检测。

  记者从义马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后,生态环保部、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派出的工作组经连夜排查发现,有部分消防废水和事故废水流入涧河,义马市和渑池县政府已在事发地方点下游河段修筑4道拦水坝。

  河南省三门峡市环保局副局长卢华朝表示,现在很难找到污染的源头。目前空气经过一段时间的扩散已经恢复正常了,但是对河流和附近的土壤是否有影响,影响有多大,现在各部门正在进行跟踪评估。

责任编辑:吴金明

爆炸事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