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岁女童被抢救 只因爸爸和她游戏时的这个动作

3岁女童被抢救 只因爸爸和她游戏时的这个动作
2019年08月02日 11: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父亲玩“举高高”3岁女儿被吊扇削伤,颅骨粉碎性骨折

  血肉模糊、严重碎裂的头骨、10厘米长的伤口……导致这场悲剧的起因竟是一场游戏。日前,一名3岁女童因父亲在其玩耍期间将她举高,不料被房顶旋转的电风扇削伤头部,导致颅骨凹陷性粉碎性骨折,被紧急送往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所幸,经过医院脑外科及麻醉科团队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孩子保住了性命,目前正在进一步治疗。

  3岁的娜娜是家中的掌上明珠,她最喜欢玩的游戏就是“举高高”, “起飞,降落……”每当长辈们将她举高,总能听见她银铃般的笑声。事发当天,身高178厘米的父亲曾先生又与娜娜玩起“举高高”游戏,曾先生本身站的位置较高,孩子被举起后接近天花板,玩得正兴奋,曾先生忘了头顶旋转着的吊扇,意外瞬间发生!锋利的吊扇叶片一下子从孩子的头上削过,鲜血顷刻喷出,孩子很快就没了声。曾先生抱着孩子就往附近的诊所跑,被告知孩子情况太危重,只能尽快转上级医院治疗。曾先生连夜从斗门赶往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经过惊心动魄的两个小时,娜娜的手术成功完成,清醒后也未发现任何神经功能的损伤,孩子终于转危为安。

  如今,“抱着举高高”是长辈们喜欢和孩子玩的游戏。这种看似“逗”孩子开心的玩法,实际上危险至极。“当家长将孩子抛向空中,在重力的作用下,孩子的下降速度会明显增加。此时,家长用手接住孩子必然会增加夹持的力量,这样就容易导致因夹持外力过大而损伤孩子的脊柱,甚至脏器。”医生提醒,婴幼儿的脑部发育不完全,且颈部肌肉较软,这些“游戏”动作易导致孩子脑部组织的位移,造成潜在的颅神经损伤等。如果颈椎受损严重,还会造成瘫痪。家长在逗孩子时,别把“爱”变成“害”,让玩耍成了玩命。

  来源:陈治家/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祝加贝

动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