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月球或诞生于45.1亿年前 比此前认为的更老

美媒:月球或诞生于45.1亿年前 比此前认为的更老
2019年08月03日 06:26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月球或诞生于45.1亿年前 比此前认为的年龄更老

  美媒称,科隆大学地质与矿物学研究所的地球科学家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将月球诞生的时间限定在太阳系形成后约5000万年。太阳系形成于45.6亿年前,而月球在大约45.1亿年前形成。由此,这项新研究认为,月球比先前认为的要古老得多。较早以前的研究估计,月球是在太阳系形成后大约1.5亿年才生成的。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7月29日报道,为了获得这些结果,科学家们分析了“阿波罗”任务中收集的一系列月球岩石样本的化学成分。该研究题为《从铪-钨系统分类学推导早期月球的形成》,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月刊上。

  该研究着重考察不同的“阿波罗”任务采集不同类型月球样本的化学特征。科隆大学的劳尔·丰塞卡博士与同事一起通过实验研究月球内部出现的各种过程。丰塞卡说:“通过比较在不同时期形成的岩石中不同元素的相对数量,了解每个样本如何同月球内部和月球岩浆海的凝固相关是可能的。”

  报道称,月球可能是在一个火星大小的行星同早期地球发生大碰撞后形成的。随着时间的流逝,月球从射入地球轨道的固态物质云中生长出来。新生的月球覆盖着一片岩浆海。随着岩浆海冷却,它形成了不同类型的岩石。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前科隆大学研究人员马克斯韦尔·蒂门斯说:“这些岩石记录了有关月球形成的信息。今天依然能在月球表面找到这些岩石。”该研究的作者之一彼得·施普龙博士补充说:“在地球上再也不可能进行这类观察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地球在地质上一直处于活跃状态。因此,月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来研究行星的演化。”(编译/朱捷)

责任编辑:余鹏飞

月球太阳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