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朋友圈全国方言读“哪吒” 堪称大型搞笑现场

朋友圈全国方言读“哪吒” 堪称大型搞笑现场
2019年08月03日 14:38 央视

  原标题:朋友圈大型搞笑现场:“拿扎、落咋、辣砸”是他,都是他!

  随着《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的一路飘红“哪吒”也成了名字超难读的电影主人公连日来朋友圈弥漫着一个世纪之问↓↓↓“哪吒两个字,你们那里的方言怎么念啊?”

  “拿扎”“落咋”“辣砸”

  “拿抓”“拉杂”“挪炸”

  “呢扎”“闹赵”拿扎、落咋、辣砸拿扎、落咋、辣砸

  ……

  无奇不有,朋友圈大型搞笑现场来了!

  前段时间,曾有一个短视频段子很火,一个小朋友看书上的哪吒故事,他读出来的是“那坨”。当然,这只是一个文字错读的搞笑段子。

  其实,哪吒这个经典人物,很多人小时候在不识字的时候,就开始听大人讲故事了,以至于念书后看到哪吒两个字,会有点奇怪,原来是这么写的啊!

  所以,哪吒两个字怎么念,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牵涉到各地方言,就热闹了。相信很多人都会带入自己的家乡话念一下,然后好奇地问朋友:

  “你家乡怎么念?”

  全国方言读“哪吒”堪称大型搞笑现场

  哪吒普通话读[nézhā],这个发音已经非常普及了,但说起各自的家乡话,就不一样了。

成都人说“那抓”,广东有人说“拿砸”,浙江人有人说是“挪扎”或者“拿扎”,江苏人说“闹赵”。

  @成都的朋友这么说:

  @广元人民这么说:

  @自贡童鞋这样说:

  @邻水的朋友这样说:

  @广安的宝宝这样讲:

  还有各种说法:

  虽然《哪吒》导演饺子也现身说法,说四川方言念“luoza”。但还是有许多可爱的四川人民因为发音“疑惑不已”。

  当然!还有“辣砸”“鹅扎”“落咋”“泥渣”“娜扎”“梨渍”等稀奇古怪的发音版本

  有个福建网友脑洞大开,“哪吒不是太乙真人用莲藕摆成人形复活的吗?咱们闽南话‘莲藕’的发音就是‘哪吒’。”

  闽南话里“哪吒”叫“莲藕”?如果说前面一连串方言读音起码还能在文字上有迹可循,那“莲藕”就真的要靠想象力了,只能说中国方言博大精深。

  家乡话念哪吒是一回事,用普通话念哪吒是另一回事,同样搞笑。特别是对很少在书面上接触哪吒两个字的老人和小孩,“哪”是个多音字,但很多人不知道,会直接把“哪”读成“那”。“吒”又是一个非常用字,不小心的话,很容易看成“托”或者“坨”,所以,真的有人把“哪吒”念成“那坨”也不奇怪。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哪吒

  不同年纪的人对于哪吒也是有不同记忆的。

  90版电视剧《封神榜》中的哪吒,是70、80后眼中的经典。

  动画片版的《哪吒传奇》,是95、00后的童年回忆。

  “是他,是他,是他,就是他,我们的朋友小哪吒”!

  你最喜欢哪个版本的“哪吒”?

点击进入专题:
动画电影《哪吒》大火

责任编辑:余鹏飞

哪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