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西男子在家捡到了一物 没想到是无价之宝

江西男子在家捡到了一物 没想到是无价之宝
2019年08月03日 19: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就在江西!有人捡到了一物,没想到竟是无价之宝!

  7月26日

  江西赣州

  罗坳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李师傅报警称

  他家跑来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穿山甲

  因怕放出去被其他动物残害

  又不懂如何处理,

  便首先将穿山甲保护了起来

  等待民警过来处理。

  接报后,民警立即赶往李师傅家中

  同时联系森林公安战友过来作进一步处理。

  到达李师傅家中后,

  民警首先初步察看了穿山甲的身体状况

  发现该只穿山甲身体外表并无明显异常

  随后,

  民警将该穿山甲移交给了森林公安进行放生。

  此前曾有人听说李师傅家跑来了穿山甲

  欲以高价购买,

  但被李师傅严词拒绝!

  比熊猫还珍贵的无价之宝

  我们都知道动物界大熊猫是珍贵动物,但是,比起大熊猫,穿山甲更加珍贵。我国土生土长的中华穿山甲早在2014年就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定为极度濒危。

  8月2日,据新华社消息,为加大对穿山甲的保护力度,我国正在研究将穿山甲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国家一级予以保护。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中华穿山甲数量出现明显下降。目前野外已很难再看到穿山甲实体,保护形势非常严峻。

  这个长着满身盔甲的古怪小动物

  又被称为“森林卫士”

  一只穿山甲每年会吃700万只蚂蚁和白蚁

  维持森林健康非常有功劳

  ▼

  然而它却是世界上

  买卖量最多的哺乳类动物

  根据IUCN的统计,

  过去10年至少有100万只野生穿山甲被盗猎。

  ▼

  用更严格的法律来保护它们

  穿山甲在我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按照刑法第341条第1款规定,“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为食用或者其他目的而非法购买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这意味着,那些到市场买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来吃或到餐馆专门点吃的,按照该解释,都可能构成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早就是人人皆知的一句广告词。可大家同样知道,“买卖和杀害”,从来没有停止过。盗猎者甘愿冒险也要尝试的原因只有一个——穿山甲,太“值钱”了。

  在亚洲,每公斤穿山甲鳞片的售价高达500美元,比象牙还要昂贵。

  一只穿山甲,对有些人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纪录片《穿山甲:全球被捕杀最多的野生哺乳动物》

  无数人迷信穿山甲鳞片的“药用价值”、迷恋它们的味道,直接将更多穿山甲“逼向绝路”。

  堆砌成山的穿山甲尸体/纪录片《穿山甲:全球被捕杀最多的野生哺乳动物》

  非法获得的穿山甲鳞片,会被冠以各种神奇的“功效”,出现在药店里。

  穿山甲被捕杀贩卖,制成药品/纪录片《穿山甲:全球被捕杀最多的野生哺乳动物》

  活体穿山甲剥取鳞片的过程也很残忍。

  先把它们放进沸水烫熟,等鳞片不再坚固如初,再一片片从身上掰下来。

  而被剥皮后的穿山甲也难逃一死。

  它们会成为餐馆里的“珍馐野味”,供人“享用”。

  甚至,一些刚刚出生,还没来得及长鳞片的幼崽,也成了人类的“盘中餐”、被拿来当泡药酒的材料。

  还没来得及长出鳞片的穿山甲幼崽也被做成菜肴/纪录片《穿山甲:全球被捕杀最多的野生哺乳动物》

  这还不算完。

  为了增加体重,卖出高价,给穿山甲“注水”,几乎已经是一个“行业规则”。

  定时给穿山甲喂食;

  用高压水枪给活体穿山甲注水;

  更多人会选择用注射器和导管,直接把米粉调水强行灌入穿山甲胃里。

  穿山甲被强制喂食来增加体重以售出高价/纪录片《穿山甲:全球被捕杀最多的野生哺乳动物》

  还有更“丧心病狂”的:

  2017年2月,广东某法院审理了一起穿山甲走私案。

  在抓获现场,人们发现了100多只穿山甲,以及许多化学用品。

  被告人提到:

  “为了稳定穿山甲的情绪,便于运输,会给它们注射镇静剂、麻醉剂;

  要增重的话,就打米浆或者石灰水;

  等到要卖的时候,又会给它们注射兴奋剂,以证明这是“刚抓的、健康的”;

  如果是死的穿山甲,就会给它们打防腐剂……”

  被告人坦白会用双氧水漂白穿山甲,以求卖相更好/《新闻直播间》

  所谓的“有神效”,其实根本没有什么药效

  据广东省海关统计,仅仅在2007-2010年这4年之间,就查获了穿山甲活体303只、死体4862只、6.4吨尸体碎块以及5.4吨穿山甲鳞片。

  一只穿山甲身上只有0.4到0.6千克鳞片,走私11.9吨鳞片,意味着大约有2-3万只穿山甲要被杀害。

  所谓的穿山甲的“药用价值”,从来都是人们的想象。因为穿山甲擅长钻地和打洞,所以不少人认为穿山甲可以“打通”经脉,孕妇喝穿山甲汤可以通乳,穿山甲可以治疗一些囊肿疾病……

  但真相是,穿山甲的鳞片只是角质化的皮肤,主要成分是β-角蛋白,和人类的毛发、指甲等成分没有本质区别。

  被吹捧为“催乳”、“神药”的穿山甲,效果不过是普通人的一片指甲。

  不仅如此,很多药剂中需要焚烧穿山甲的鳞片,焚烧鳞片后产生的氨基酸成灰后更会累积砷、铜等有毒元素。

  再想想无良商家在穿山甲身上注射的那些化学药剂……

  想靠穿山甲“进补”,可能还没有补,就已经被毒到了。

  这真的与你有关

  很多人都觉得:“这与我无关。”

  可是同样生活在地球上,无数生灵的未来,都牵在一起。

  一样两样灭绝了,不可怕;

  把这个数字放大上万倍、上亿倍呢?

  许多悲剧已经发生,但还有些结局尚可更改。

  共存的前提,是珍惜和保护。

  来源:江南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亚南

罚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