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封神的《哪吒》 能否为中国动漫逆天改命?

封神的《哪吒》 能否为中国动漫逆天改命?
2019年08月05日 10:25 央视

  原标题:封神的《哪吒》,能否为中国动漫逆天改命?

  带着风和火光,一路踏向远方。

  最近,暑期院线刮起一股“哪吒”热。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仅仅上映5天,票房就破10亿,超越《大圣归来》;9天,票房破20亿,超越《疯狂动物城》保持了3年的记录,问鼎中国动画电影票房史上最佳。这一记录仍在刷新。

  2019年刚刚过半,电影市场即送来两大惊喜,如果说年初《流浪地球》是中国科幻的里程碑的话,刚刚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也可被称之为“国漫之光”。

  电影够“燃”,也燃起了大家对国漫“比肩漫威”的信心,那么,国漫“封神宇宙”的征途是否算得上起航了?

  惊喜

  精美的技术画面,创新的故事情节,到主题思想上,《哪吒》电影都称得上一部国漫的“匠心”之作,没有明显的吐槽点。加上导演饺子(杨宇)“不疯魔不成活”的人生经历,他五年创作的激情似乎化作影片中燃烧的怒火,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引得了广泛共鸣,很励志。

  5年打磨、66次剧本修改、70余家制作公司、1600位动画制作人员、1400多个特效镜头……

  这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国内动漫中罕有前例,体现了国产动漫总体制作能力在不断进步,与《流浪地球》一道,给人带来中国电影在工业化道路快速前行的巨大惊喜。

  《哪吒》还是一部打破“成见”之作,如电影所述:“成见是座翻不过的大山”,但终将被打破。

  纵览国内动漫市场,广为诟病的一个事实是充斥着低幼或粗制滥造的作品,单单以“孙悟空”为题材的改编动漫和电影就有几十部,让人审美疲劳,缺少诚意。《哪吒》的成功之处源于古典题材,却不落入俗套,赋予角色新的时代精神,也不乏家的温情,加之以幽默的对话、反差的角色,着实令人印象深刻,叫好也叫座。
 
打破的另一个“成见”是,近年来大热的《喜洋洋》《熊出没》《小猪佩奇》系列动漫大多面向孩童,而这部作品中,“哪吒”某种程度上是导演本人的精神世界的映射,不仅能够让儿童接受,还是一部极具寓意的成人动画电影。在美国、日本这样的动漫大国,动漫本身就是面向各个年龄群体的。

  导演“饺子”信奉“作品决定论”,他的“工匠精神”和“打破成见”打破了稍显沉闷的动漫市场。

  然而,光有作品是不够的。

  问题

  “有产品、没有产业”——《哪吒》出品方彩条屋影业总经理易巧一语道出动漫行业的症结。

  从2015年的爆款《大圣归来》,到2019年《哪吒》的出现,不时引发影迷对“国漫崛起”的话题讨论。事实上,个别作品的成功难言整体的崛起,整个产业链体系尚未形成。体系和产能上不去,就没法让观众去养成固定的观影习惯。

  近些年,国外动漫凭借强大的生产输出能力,如美国的《寻梦环游记》《疯狂动物城》以及“漫威”系列,日本的《千与千寻》等高质量动漫就在国内取得很好的口碑,占据着很大市场。
 
国内产业链的成熟离不开一大批《哪吒》似的产品, 但《哪吒》的成功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其成功很大程度上离不开“饺子”的个人才华和默默坚守。《哪吒》的制作过程中就有高级人才缺失,制作公司临时上马的问题。

  从产品角度看,动漫产品具有高风险性,爆款的出现有一定的偶然性,投资方相对谨慎,对优秀人才吸引力不足,国产动漫则陷入“低投入低产出”的恶性循环中。

  从数据对比来看,国内外差距明显,根据智研咨询的研究,2018年,日本TOP20电影中动画电影占六席,票房占比33%;美国TOP20电影中动画电影占五席,票房占比24%;而同期中国2018年TOP20电影中无动画类型。

  国产动漫热、科幻热正在升温,《哪吒》已经证明国产片有一定的实力,但这将昙花一现还是会迎来规模化和产业化?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曾指出:“每年需要5部到10部‘大圣’或‘大鱼’,占全年票房15%左右,才能形成所谓的产业链。”这就离不开技术、人才和资本的持续投入。

  除了产业“硬核”层面的差距,在 “软实力”上,国漫还很欠缺。

  美日成熟的动漫产业和充足的人才储备为动画电影源源不断输送原创IP。一个现象是,目前国内动漫电影仍是以改编知名IP为主流,反复“收割”经典作品积累的粉丝,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9年1—5月中国IP改编动画电影占所有上线动画电影的比重高达73%。

  这说明,行业的原创能力和供给水平还有待提高,需要克服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

  希望

  《哪吒》的高票房,即从供给面证明了这是一部好作品,也从需求层面上反映国内市场很大,只是太缺乏优秀动画电影了。《大圣归来》《大海鱼棠》《风语咒》《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作品的为中国动漫电影积累了一定的成功经验。

  我们惊叹于漫威动漫电影中的超高技术水平和“美式英雄”精神内核,现在,对崛起中的中国自动画电影的“封神宇宙”之路,我们充满了期待。

  其实,漫威影业制作人凯文·费奇说过:“别为宇宙操心,为你的电影操心。我们当初不是为了宇宙而开始的,我们只想从一部伟大的钢铁侠电影开始。”

  中国版的“超级英雄”,刚刚从一个孙大圣、一个魔丸哪吒开始。未来,深耕中国文化,放眼世界,“匠心”打磨,突破“成见”,走好国漫的“封神”路。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可关注微信号“央视网”查阅。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点击进入专题:
动画电影《哪吒》大火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哪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