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绝笔书”刷屏后 如何以公正交代李秀娟?

央视:“绝笔书”刷屏后 如何以公正交代李秀娟?
2019年08月05日 18:13 央视

  原标题:热评丨“绝笔书”刷屏后 如何以公正交代李秀娟?

  “当您看到这封求助信时,我和先生已经在准备离开这个世界了……” 8月4日上午,一封求助信在网络流传。求助人李秀娟称,自己是江苏徐州的一名教师,她的女儿被同学无意伤害,导致左眼失明。在维权过程中,她与同是教师的丈夫认为受到了不公平处理,于是有了轻生的想法。

  这封被网友称为“绝命书”的求助信,一经流传网上,便迅速引发关注。大家关心两名教师的安危,也关注信中所述是否属实。

  好在,两名教师平安归来,人们如释重负。但谜团待解,犹有未竟之问。拉直问号,既需要倾听当事人的痛陈,也需要倾听相关部门的表达,包括被控诉方的声音。

  有个细节是,不久前,徐州教育局在中国江苏网“政风热线”栏目就李秀娟的诉求作了较为详细的回复。再联系李秀娟的这封求助信,可发现有一些交叉印证的环节,比如李秀娟之女的视力确实遭受重创;但回复也有“留白”之处,比如李秀娟称自己被殴打,未被提及。此外,徐州教育局还称李秀娟多次“越级进京上访”……

  各执一词,真相究竟如何?公众需要准确而翔实的答案。目前徐州丰县人民政府在情况通报中回应,县委县政府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李秀娟同志反映的问题开展全面调查,并将根据调查事实,依法依规公正严肃处理”,还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和媒体监督”。应该说这一表态是有必要的。特别是在社会各界和媒体强有力聚焦之下,这不仅有利于还原真相,更能以看得见的方式抵达正义。

  在静观调查结果的同时,我们仍有责任探讨两个现实命题。一个是,如何正视这种举报信?面对李秀娟老师难掩悲痛的“控诉”,我们最容易产生同情心理,但最终,建立在事实基础之上的义愤才更有价值。另一个是,处理这种维权难题,职能部门何为?李秀娟是一名老师,更是一位母亲,当年幼的孩子遭遇不可逆的视力伤害,她表现出愤怒也是可以理解的。在这种背景中,如何考量当事人的具体情况,以合适的方式去处理对待,体现出人心的温度,也考量着职能部门的智慧。

  “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具体到这件事,归根结底恐怕还是需要走法律程序,由法律给李秀娟一个交代,让李秀娟一家在法律裁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也感受到人心的温度。

  (文丨评论员 秦川)

责任编辑:刘光博

公平正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