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岛气象"怼"青岛发布" 媒体:气象发布确需专业

"青岛气象"怼"青岛发布" 媒体:气象发布确需专业
2019年08月09日 14:36 新京报

  原标题:“青岛气象”怼“青岛发布”,气象发布确需“专业”

▲青岛气象微博截图▲青岛气象微博截图

  “青岛气象”怼“青岛发布”,日前引发社会关注。据报道,8月8日晚,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官微@青岛气象发文指责“青岛发布”在某平台的机构号,称其以青岛市气象局名义发布“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预警信息”,但青岛气象目前发布的只有“台风路径预测”,并未发布“台风预警”,还表示“不能添油加醋想怎么说就怎么说”。

  据新京报报道,最新消息是,此条预警信息已删除,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致歉信,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强相关人员培训,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两个都是“姓公”的信息发布平台,其中一方背靠气象部门,一方背后是政府新闻办。乍看起来,这事有点“内部起火”的味道。但这其实只是一次过失性失误跟一番专业纠偏的正常互动,虽有歧异,但无恶意,没必要对此抱“看热闹不嫌事大”心态,或进行戏谑化解读。更值得关注的,是“业务摩擦”背后的严肃命题——气象信息发布,该如何避免因非专业带来的偏差?

  此次事件中,“青岛发布”机构号并非有意误导,更多的恐怕是运营人员因气象方面认知的专业壁垒,错把预报当预警:稍加复盘可知,该号原本是转载当地门户网站“青岛新闻网”的报道——《台风真来了!“利奇马”预计周六影响青岛,或带来特大暴雨》,信源是青岛气象部门,但其转发时首段却加上了“台风预警”字眼。正是“预警”二字,引发了“青岛气象”的发文纠错。

▲青岛发布微博截图▲青岛发布微博截图

  “青岛气象”官微语气严厉,但未必是无谓的上纲上线。毕竟“预报”跟“预警”虽是一字之差,区别却挺大:预警意味着得启动预案,通常是牵一发动全身,会带来生活生产方面的链式反应,如“青岛气象”所说,“如果发布台风预警,市里将启动应急预案,包括防汛、安置等,是非常严肃的事情”,所以必须慎之又慎。

  更何况,台风预报本质是对台风“引导气流”的预测,路径多变、变量不少,就算用统计学、动力学方法综合研判也难完全测准。所以“台风预报”都是气象学界公认的难题,当地气象部门也只是根据现有资料分析了台风“利奇马”的几种路径,参考降雨预报做了适时预报,后期还可能调整。对当地最权威的政务信息发布出口而言,贸然用“预警”确实不科学。

  要而言之,气象信息非常专业,发布环节也必须审慎,要避免不专业加不谨慎带来的“非恶意讹传”。“青岛发布”机构号提供气象信息服务时,只是细节处出现了不专业的差错,不必苛责,但纵是微瑕也不宜小觑其马钉效应和“盖歪楼”效果。“青岛气象”的纠错,也非意在“摘锅”或小题大做,而是“专业对不专业的较真”。

▲青岛新闻网报道截图▲青岛新闻网报道截图

  本质上,这次失误就是科学话语在传播场遭遇的解读偏差。涉事机构号的编辑人员加按语或提示,未必是添油加醋,更可能是基于传播效率考虑为“硬核”知识可读性加码的惯常操作。

  就像科学概念中的“致癌”跟公众认知的“致癌”有别,公众囿于专业认知壁垒,“预报预警,傻傻分不清楚”也很正常。正因如此,气象信息发布更要防止非专业人士的越俎代庖或机构的非专业抢跑。《气象法》里明确国家对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将发布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的权威信源锁定在气象台站,其他组织和个人可以“分发”不能“自撰”,考量亦在于此。

  可从目前看,避免非专业操作对气象信息发布的干扰,在锁定信源出口外,还得减少分发过程中的不规范处理。这不是极个别政务类机构号才有的过失,更是很多市场化气象服务主体常有的问题。《中国气象报》曾披露,全国有百余家社会企业从事气象信息服务工作。在气象信息服务社会化成趋势的背景下,避免不专业带来的气象信息误导,并非伪命题。

  北京市气象局2017年曾通报8家重点网站和8家App气象信息服务中的问题,它们预报要素不准确最少为6次,偏差次数最多为14次;有的未传播预警信息、未按规定使用标准图标等;有的更新速度严重滞后等。在气象部门以主动供给等方式将气象信息向社会开放的情况下,在分发传播环节专业起来,也很有必要。

  所以说,对“青岛发布”机构号的失误没必要揪着不放,但对于个中暴露的气象信息服务不专业现象可多些关注。眼下针对气象服务企业的国家级气象预报传播质量评价工作,已实现业务化,这或许可涵盖包括政务号在内的气象信息分发者。而“青岛气象”的硬刚式纠错,也多多益善。

  □仲鸣(媒体人)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专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