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患者拉肚子医生却开治心脑血管注射液 副院长回应

患者拉肚子医生却开治心脑血管注射液 副院长回应
2019年08月10日 10:47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患者拉肚,医生给开了治心脑血管的葛根素注射液 面对质疑,副院长说,医生都看药品说明书就不要看病了

  淮安市民郑先生因拉肚,到淮阴区王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被诊断为急性肠炎,需输液治疗。

  但是当第三次到卫生服务中心输液时,他发现有点不对劲,因为医生给他输的是葛根素,与他患的急性肠炎没有任何关系,而且服务中心当时拒绝提供该批号葛根素输液水的使用说明书。

  9日下午,在该服务中心,在记者与郑先生要求下,服务中心提供了葛根素输液水的使用说明书,确实与郑先生患的肠炎没有任何关系,对此,该院刘太平副院长称,如果医生都看说明书,医生就不要看病了。

医生开了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葛根素输液水。医生开了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葛根素输液水。

  葛根素输液水说明书通篇没有治疗肠炎的功效。郑先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也许是因为职业原因,他的肠胃系统一直不好。从7日下午开始,他一直拉肚,到淮阴区王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在时,被诊断为急性肠炎。

  从7日晚上、8日上午,都在该中心输液,情况有所好转。郑先生告诉记者,在8日中午,他又开始拉肚,于是在8日下午再次到该中心求医问诊,此次肠胃科医生张亚平给他开了四种输液水。

  医生开的输液水,谁会怀疑呢?郑先生说,他一人在输液室输液,闲来无聊,就用手机百度一下张亚平医生给开的输液水的药品功效,结果让他傻了眼,已经输完的葛根素对他患的急性肠炎没有任何疗效,而葛根素输液水的适应症则是,心脑血管疾病。立即向值班护士反应,中心值班人员到达现场了解完情况后搬来一本中药书籍告诉郑先生,葛根也可以治疗肠炎。对此,郑先生表示不解,他认为,中心给他输的经葛根提炼后的葛根素,于是他要求中心提供改批号葛根素输液水的使用说明书,但是被拒绝。记者注意到,郑先生7日、8日上午在该中心输液的药瓶名单中都没有葛根素注射液,张亚平医生为什么要在8日下午给郑先生开葛根素输液水?葛根素输液水对郑先生的肠炎是否有疗效?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9日下午来到淮阴区王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可惜的是,张亚平医生办公室门紧闭,后来得知他进社区了。

  至于张亚平医生为什么要开葛根素输液水,该中心副院长吴平静告诉记者,张亚平是正主任医师,此前在淮安市中医院进修过,比较擅长中西医结合,也许张医生从中医角度认为葛根素输液水多郑先生的肠炎治疗有好处,至于张医生开药时的理念,院方也不懂。

  据吴平静副院长介绍,因为他本人从事西医,从西医角度看,葛根素对于治疗肠炎有可能有疗效,但是从中医来看,他本人不懂。况且,他本人虽然是副院长,但是是副主任医师,而张亚平则是正主任医师,所以他不好评价张亚平医生为什么要开葛根素输液水治疗郑先生的肠炎,但是中心会积极处理好此事。?张亚平医生给郑先生开的葛根素输液水到底对治疗他的肠炎是否有疗效?

  在郑先生与记者的要求下,该中心出具了改批号葛根素输液水的说明书。记者注意到,说明书上适应症为:可用于辅助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视网膜动、静脉组塞,突发性耳聋。整个说明书上也也没有“肠炎”的字样。对此,该院刘太平副院长称,如果医生看说明书给患者开药,那么医生就不要给患者看病了。

  那么,葛根素注射液对急性肠炎的患者是否有疗效,是否能输此液,记者咨询淮安市一位中医专家,在了解完情况后,身在国外的他给记者发来一句话:“无依据,除非患者同时有心脑血管病”。

责任编辑:祝加贝

患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