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李志敏改判无罪后申请552万赔偿:以后还要追责

李志敏改判无罪后申请552万赔偿:以后还要追责
2019年08月12日 18:0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李志敏改判无罪后申请552万赔偿:以后还要追责,还会举报社会不公

 李志敏站在法院门口 李志敏站在法院门口

  53岁的河北人李志敏,因为一次举报将自己送进了看守所。

  2015年11月,滦县检察院以敲诈勒索和重婚两项罪名,对李志敏、刘秀丽提起公诉。起诉书称,李志敏通过互联网散播关于河北滦县司家营铁矿的违规信息,引起了铁矿方的恐惧,并收取了90万元费用,其行为构成敲诈勒索罪。而李志敏在婚姻存续期间与刘秀丽长期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构成重婚罪。

  因为上述两项罪名,滦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李志敏有期徒刑十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2017年5月,唐山中院撤销了一审判决,将案件发回重审。今年7月8日,迁安市法院做出判决,李志敏向司家营铁矿提出给付补偿费的要求,属于主张自己民事权利的合法行为,不能评价为敲诈勒索行为。关于重婚罪,因侦查机关并未对李志敏和刘秀丽二人刑事立案,所取得证据不具有合法性,二人不构成重婚罪。

  至此,李志敏已在滦州市看守所羁押1552天。

  8月12日,李志敏正式向赔偿义务机关河北省滦州市人民法院提起国家赔偿申请,索赔总金额为552万余元。

  李志敏二审辩护人朱孝顶律师向深一度记者介绍,索赔将会根据《国家赔偿法》相关规定和标准申请。初步计算的赔偿金主要包括自由赔偿金、对被扣押财产造成毁损的赔偿,精神抚慰金以及关于身体损伤的赔偿,四个部分。除此之外,还涉及律师费、交通费等维权成本,以及其他一些经济上的损失。

  李志敏称,申请赔偿只是第一步,之后将考虑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李志敏称自己是“死过”两次的人,之后依旧会关注和举报社会不公现象。

 李志敏手拿无罪判决书 李志敏手拿无罪判决书

  “先保命,身体重要

  深一度:之前的采访中你提到初步计算的赔偿金额为482万,最终提交的申请数额有变动吗?

  李志敏:有变化,最终申请赔偿数额为552万。

  深一度:赔偿金额的确定主要是从哪几方面考虑的?

  李志敏:最先考虑精神和身体(赔偿),根据法律规定,按国家标准,乱要就是敲诈政府了。

  深一度:对于之后获得的赔偿金有初步计划吗?

  李志敏:最起码先保命,身体重要。我说的是实话,之前看病没钱。第一个得看病,之前得了脑梗,从那里活着出来就不错了。

  “坚持我是无罪的”

  深一度:被羁押时,在看守所身体怎么样?

  李志敏:待这四年多,可以说都傻了,还这么多病。每天要打三次胰岛素,一天吃两回中药。 出来那天,我下楼就摔了。

  深一度:在看守所生活如何?会关注时事新闻和类似案件吗?

  李志敏:一天都在小屋里呆着,有时出去干活,写写申诉材料。平时会看新闻联播,但获取的信息也有限。

  深一度:在看守所曾尝试过撞墙自杀?

  李志敏:对,是2018年1月6号。这辈子也忘不了的事了。

  深一度:为什么会有这么极端的行为?

  李志敏:当时羁押手续不给我,我说我写个申请,要羁押手续,但就因为这个,我遭到了管教的殴打。当时挺绝望的,然后就尝试这个极端(行为)了,不明白我写申请怎么还犯法了。

  深一度:一审判决后自己状态如何?

  李志敏:最惨的就是(一审)判了11年9个月,我都怀疑我是不是还能活着出去?但我坚信一定得活着出去。(当时)很绝望,然后又不得不给自己点希望。

  深一度:得知重审后心情如何?

  李志敏:很冷静,我要求了异地审理。

  深一度:发回重审到宣判这段时间压力大吗?

  李志敏:发回重审后到2017年3月9号开的庭。到今年7月5号给我的判决。这中间我写了多少封信,我要求尽快给我判决,别这么拖,这么拖是要我的命。

  深一度:自己对结果有过预测吗?

  李志敏:反正不管结果是怎么样,我就是坚持我是无罪的。

  未来还会举报社会不公

  深一度:回家后这段时间都做了什么?

  李志敏:这几年,对我和家人造成的伤害都挺大。出来就是养病,住院,现在还住在医院,时间都花在医院上了。

  深一度:之后最想做什么?

  李志敏:先养好身体,申请赔偿后准备追责。

  深一度:现在对以后的生活有具体的规划吗?

  李志敏:现在我都50多岁了,还有啥规划的?周围环境变化很大,现在跟傻子似的,外头这几年(变得)全是高楼大厦,跟原先都不一样了。就是先适应,先养好身体,然后再说。

  深一度:现在精神压力大吗?会想起之前的经历吗?

  李志敏:经常做噩梦,我现在晚上十二点、一点睡觉。三点钟、四点钟就醒了,严重失眠。我原先的照片跟现在的照片比,天地之差,脑袋顶头发全掉了,总会想这些痛苦的回忆。

  深一度:未来会继续关注、举报社会不公现象吗?

  李志敏:会,因为这个我都“死过”两回了,我还怕啥? 第一次是2014年8月,我被黑社会毒打,镐把给了我好几下,我也没被打死。还有就是在看守所里尝试自杀的事。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佟晓宇

责任编辑:王亚南

铁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