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眼癌女童家属诉侵权案开庭 作家陈岚首度发声

眼癌女童家属诉侵权案开庭 作家陈岚首度发声
2019年08月14日 21:0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眼癌女童家属诉侵权案开庭 作家陈岚首度发声

  小凤雅患上双侧视网膜母细胞瘤之后,孩子妈妈杨美芹选择上网募捐,后来被作家陈岚指责存在诈捐行为。2019年8月14日,小凤雅家人起诉作家陈岚侵犯名誉权一案在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开庭,从上午9点开始至晚上6时许,这一案件的庭审持续一整天。法院组成7人合议庭审理此案。

  庭审后,作家陈岚首度接受媒体采访,回应小凤雅事件,她表示自己并未做错什么,也不同意小凤雅妈妈和爷爷的诉讼请求。

  现场    法院组成7人合议庭  庭审持续一天

  去年4月,作家陈岚发布微博报警称,患眼癌的女童王凤雅疑似被亲生父母虐待致死,其称小凤雅家人没有给予凤雅全力救治,并质疑其家人将给女儿小凤雅治病的捐助挪去给儿子治疗唇腭裂。

  小凤雅医治无效去世后,其家人将作家陈岚告上法庭,起诉陈岚侵犯名誉权。小凤雅家人提出的诉讼请求包括判令陈岚在媒体上公开向原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在其微博上公开置顶道歉声明不得少于两个月;赔偿原告因此事造成无法工作、务农的经济损失8万元、医疗损失3130元、精神损失费5万元。由于小凤雅妈妈杨美芹因此事而患抑郁症,故要求追加被告赔偿新增的精神疾病治疗费用4632元。

  原告代理律师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施晓俊介绍,该案组成了七人合议庭,闵行区人民法院院长担任合议庭庭长。庭上主要围绕着三点内容展开。

  首先是关于事实部分,太康县公安局宣传科做出的调查结果证明小凤雅家人没有诈捐;太康县人民政府组成的调查组得出的调查结论证明小凤雅家人并未将善款挪作他用;水滴筹筹款平台方面也证明了善款的具体金额;嫣然天使基金方面则证明了杨美芹儿子的唇腭裂治疗费用是由基金会承担而非使用了小凤雅治疗眼癌的部分善款。

  其次,关于陈岚在微博上所发的言论是否真实存在,陈岚在庭上表示认可,但陈岚表示其中内容是听别人说的,因此不构成直接侵权。是否侵权需要由法院来认定。

  第三,是关于原告小凤雅家属受到的损失数额。小凤雅家人提出陈岚在微博上发表不当言论后,给全家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无法出门工作、务农,导致农田荒废造成经济损失8万元,此外因该事件导致杨美芹患上严重抑郁症,因此提出给予原告精神损失费5万元和精神疾病治疗费4632元。

  回应      陈岚首度发声  认为原告诉求不合理

  陈岚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小凤雅的家人除要求自己道歉之外,还有经济索赔。“这些都是不合理的,我请求法院驳回全部诉讼请求。”

  陈岚说,在过去的一年之中,她始终保持沉默,没有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就是认为这件事情已经走了法律流程,在任何情况下,试图通过操控舆论来影响法院审判的行为,都是不符合法律精神的,“这个案件的事实,我们不能通过情感的夸张表达,必须通过法庭质证,事实才能真正浮出水面。”

  陈岚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为小凤雅募捐得来的钱款必须用于孩子的治疗。“我在法庭上要求他们拿出相关治疗票据,对方没有能够拿出相关发票,拿出来的是一些在卫生所输液的单据,而这些都是通过医疗保险能够报销的。他们承认这些钱都是用于吃喝和陪伴小凤雅度过最后的时光。这样的说辞是无法向公众交代的。从水滴筹募捐来的钱当时承诺说是要用来治病,如果用来买玩具,那就不符合《慈善法》的规定。”

  陈岚表示,在法庭上王凤雅爷爷王太友当庭承认自己家2018年3月确实花了十几万给19岁的儿子买车,因为儿子急着结婚。

  陈岚也回顾了关于小凤雅事件的经过,小凤雅去世之后,有网友在自媒体“有槽”上发布了一篇质疑小凤雅家人“诈捐”的文章,微博转发量达到10多万,引发大量网友关注,才将此事推向舆论风口。“那篇文章中,将小凤雅的募捐目标金额15万元写成了已经募到15万元。”陈岚表示,她是少有的没有转发该文章的博主之一,“因为我看到里面的数据不太对,所以就没有转发,2018年5月份这个事情不是我发帖导致的,这个锅我不背。”

  回溯   陈岚曾向小凤雅和网友道歉   并愿意资助王家其他女孩

  5月27日早上,作家陈岚在微博上回应,表示向小凤雅及网友道歉。“向在所有在这场风波中受到伤害的人们道歉。向凤雅的家人,向努力奔波的民政和公安及村镇干部,以及曾为孩子一起伤心难过的人们,在围观中被我的愤怒情绪伤害到的每一位网友道歉,并删除所有带有情绪冲动时的表达。”

  作家陈岚2018年5月28日在微博中表示,在志愿者眼中,小凤雅妈妈就是普通人,不是恶魔。

  陈岚称,自己为在这个事件中被折磨的人道歉。“尤其是凤雅妈妈。凤雅是个那么可爱漂亮的孩子,我激烈的表达如果伤害了你,请求你原谅。其他的三个女孩,如果需要,想资助她们读书。”

  2018年9月4日,对于陈岚此前的公开指责,王凤雅的妈妈杨美芹在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起诉作家陈岚名誉侵权。对此,作家陈岚在微博上公开回应说,并不存在造谣,愿意通过法律厘清事实。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子渊 董振杰

责任编辑:王亚南

陈岚开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