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总是没钱没时间?“稀缺”陷阱你听说过吗

总是没钱没时间?“稀缺”陷阱你听说过吗
2019年08月15日 14:45 央视

  原标题:总是没钱、没时间?!“稀缺”陷阱你听说过吗→

  为什么你总是没钱、没时间?

  为什么每天被工作掏空

  却还是在原地打转?

  其实,你在不知不觉中已经

  掉入了“稀缺”的陷阱。

  在经济学中,“稀缺”用来描述资源的有限可获得性。人的欲望是无限的,但资源是有限的,相对于无限的欲望,有限的资源就是稀缺的。

  稀缺是每个人都必须面临的,当你想要升职加薪时,当你想要实现财务自由时,都会面临资源稀缺的问题。

  《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一书里提到,稀缺能够让人专注,让人把注意力放在所稀缺的事物上。

  当你觉得没钱的时候,你会把注意力放在如何省钱或者如何赚取更多的钱上面。当你觉得没时间的时候,你会一直想如何利用现有的时间处理更多的事物。

  不过,稀缺在让人专注的同时,也会让人陷入“管窥”的状态,容易把视野和注意力全都放在稀缺事物上,造成思维“短视”,从而对未来造成遗憾和伤害。

  举个例子,小王想在股市中多赚点儿钱,于是,每天都很积极地看新闻、抓热点、盯盘复盘,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股市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收益,却疏忽了工作,被老板责问。

  另外,稀缺就像是电脑里占用了大量内存运行的程序,让人在处理其他事务时“内存”不足,甚至宕机。

  比如说,当你没钱的时候,对钱的稀缺感会占用你大部分“内存”,这时候只有一小部分“内存”来处理工作,因此工作效率就会变低,频繁出错就是显而易见的结果,而工作效率和质量的低下又会反过来影响你的收入。

  人一旦陷入了对金钱和时间的稀缺陷阱里,就会使穷和忙碌演变成为一种长期的状态,贫穷的越来越贫穷,忙碌的越来越忙碌,难以从恶性循环中挣脱出来。

  因此,我们平时应该克服“短视”的毛病,尽量不要让“稀缺”影响到你的心态,更不要拆东墙补西墙,最后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好心态才能迎接好生活!

  来源:经济之声(ID:jjzswx)

点击进入专题:
昨夜今晨0816

责任编辑:吴金明

时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