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公益机构为灾区众筹被指骗捐:采购物品单价高等

公益机构为灾区众筹被指骗捐:采购物品单价高等
2019年08月17日 00:53 新京报

  原标题:公益机构为台风灾区众筹被指“骗捐”

众筹平台相关筹款信息。网络截图众筹平台相关筹款信息。网络截图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向受灾地区之一山东青州灾民发放粮油。网友质疑基金会所购物资单价过高。图/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向受灾地区之一山东青州灾民发放粮油。网友质疑基金会所购物资单价过高。图/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浙江、安徽、山东多地受灾严重。其间,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在水滴公益、微公益等平台发起3个“紧急驰援利奇马台风灾害”的众筹项目,目前已筹款250余万,因采购物品单价过高、未公布捐赠品详细信息,有网友质疑假捐。

  8月16日,新京报记者从“水滴公益”了解到,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因资质问题,只能联合发起募捐,其关于台风受灾救治的众筹经过备案,合法有效。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否认“骗捐”。

  新京报讯 近期,台风“利奇马”给东部地区造成重大影响,上千万人受灾。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在公益平台发起救灾众筹,因采购物品单价过高等原因,遭到网友质疑。平台称,项目经过备案,真实有效。

  采购物品单价高 公益机构被质疑

  截至8月13日16时,“利奇马”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9省(市)1288.4万人受灾,20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已安全返回141.7万人)。其中,有千年历史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台州府城墙根被淹。部分严重地区,洪水漫过一楼,直逼2楼,许多当地居民被困楼顶。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在水滴公益、微公益等平台发起3个“紧急驰援利奇马台风灾害”的众筹项目,目前已筹款250余万。

  因采购物品单价过高、未公布捐赠品详细信息、受灾当地曾公开澄清未授权其他机构开展筹款,有网友质疑其存在假捐。

  众筹平台称项目已备案,真实有效

  8月12日,水滴公益发布声明称,该公益项目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水滴公益平台上发起,已在慈善中国网站通过备案,真实有效。同日,临海公安发布微博指出,“利奇马”台风赈灾募捐的官方渠道,需要找临海市慈善总会进行了解。

  8月16日,临海市慈善总会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不清楚水滴筹等平台上的募捐活动,慈善总会自身有募捐资格,也有专门的捐款账户。他们关于此次台风公开了银行捐款账号,市民转账时备注“用于利奇马台风赈灾”,捐款将会专门用于此次台风救灾。

  浙江当地一自媒体发文指出,有诸多网友对项目真实性存疑,将矛头直指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其所列疑点主要包括:2018年刚刚成立,网上信息不完全,权威性存疑;在两个平台发布三个筹款链接,却更新相同救灾进展;临海灾区救援已经结束,筹款资金流向不详,救灾物资未提供发票转账记录。

  截至昨日下午5时,水滴公益该项目的页面显示,他们已向台州临海市永丰镇赠送电机组,在山东多地发放粮油和面粉,并配上了捐赠现场的图片。3个链接中有一个已经集满停止,其余两个链接还在筹款中。

  追问1

  发起众筹的公益机构是否有资质?

  记者检索发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民政部登记,具有公开募捐资格。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但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

  水滴公益的捐赠页面显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是此次众筹善款接收方,平澜公益则是执行方,并公示了项目执行人和公益组织的联系方式。

  昨日,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一名工作人员答复新京报记者称,筹款行为与政府部门无关。“我们不是以政府的名义筹款的,而是民间组织,通过正规的渠道来筹款。”

  “大家可能不是太了解我们公益组织这种形式。不是说有灾的时候,只有政府能够提供帮助,民间组织其实速度和行动的效率比较高,也会提供帮助。”该工作人员介绍,基金会的日常资金来源中,公众筹款只是一部分,还会有一些发起人联系的企业捐赠,或者办活动带动筹款。灾害发生后,基金会会根据国家响应级数和过往经验做评估、写预算,然后推出项目筹集善款帮助救灾,也就是先筹款,再协调。

  追问2

  所购物资单价过高,是否“骗捐”?

  水滴公益平台上该项目页面信息显示,他们为临海市永丰镇购买的50千瓦发电机组2.3万元一台,提供的25千克面粉、5千克大米和5升食用油的套装也达到173元每份,救灾时购买的艇船预算为40万元。有网友质疑单价过高,浪费善款。

  上述平澜公益工作人员回应称,物资都是项目的执行人员在灾害发生地周围采买。因为是跟专业救援队合作,所用的艇和平时的娱乐艇不一样,购买时选择了高端的发动机。粮油米面等物资,也是按照规定三方询价后,以尽量便宜的价格购进的。

  也有网友反映,平澜公益反馈的照片中,看不清捐赠物资的具体品牌,也没有购买的详细单据,对于账目无从查证。该工作人员表示,公益行业有一个要求,是在展示捐赠时不能露出品牌,否则有打广告的嫌疑。公开购买单据涉及公司隐私,无法向大众展示,但是会在给公益平台的报告中完整呈现。

  追问3

  此次为台风灾区众筹款如何支配?

  由于平澜公益基金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其活动款项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审批发放。

  “前期会按照比例拨一部分的钱,去执行救助。我们反馈了发票和阶段性报告,审核通过才会拨下一笔钱。”上述平澜公益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平澜公益已经拿到第一批善款,共计100万,已经以多种物资形式发放给灾民。

  此次台风救灾项目在水滴公益和微博微公益两个平台开放了3个链接,目标金额分别设为35万元、57万元和200万元。目前,35万元的链接已经集满,200万元的已完成97%,57万元的也已经过半。对于为什么开设三个链接,平澜公益方面表示,最先开设的35万元链接集满后,他们发现灾情的严重程度超乎预期设想,于是又开设了两个链接。因为救灾过程中情况会有变化,所以不能完全按照预算的计划实行。

  水滴公益的页面显示,在备案时,平澜公益称如果有剩余财产,将用于该地区的防灾减灾培训方面。昨日,平澜公益方面称,目前灾情比较严重,筹集的善款可能不会有结余,计划全部用来购买物资发放给灾民。善款用途会做成财务报告,捐赠人可以看到。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实习生 陆宁玥

点击进入专题:
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

责任编辑:刘光博

骗捐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