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爱国情 奋斗者|罗润娣:怀揣幼师梦“带娃”29年 创新幼教模式赢喝彩

爱国情 奋斗者|罗润娣:怀揣幼师梦“带娃”29年 创新幼教模式赢喝彩
2019年08月21日 08:57 东莞时间网

■罗润娣与孩子们一起阅读 受访者供图

时光流转,29年光阴匆匆而过,教育情怀依旧不变。1990年8月1日,这是罗润娣到同德幼儿园(2003年更名为莞城中心幼儿园)上班的第一天,虽然工作第一件事是搬砖,“梦想成真”的罗润娣却是乐在其中;今年8月,罗润娣放弃暑假的休息时间,为幼儿园的改造而忙碌于施工现场,见证着幼儿园的发展壮大,罗润娣的内心满是期待。

29年,莞城中心幼儿园从无到有,在她的带领下,莞城中心幼儿园历年创编出许多艺术精品,在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共摘下了10届金奖,还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艺演出。

在全市率先推行艺术普及教育

日前,2019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少儿艺术)在江门市举行,莞城中心幼儿园再次摘取了金牌。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少儿艺术)是全省教育与群众文化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门类最全、影响最大的少儿艺术活动。从1991年开设至今,莞城中心幼儿园已收获了10届金奖。

对此,罗润娣却表示,“我不是冲着拿奖而来,而是希望通过努力让艺术不断有新创意新东西,这是我追求的事业价值。” 29年来,莞城中心幼儿园坚持每届参加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少儿艺术),为的就是给孩子与老师提供一个成长的平台。

在幼儿教育中,罗润娣说得最多做得最多的就是,给每个孩子锻炼的平台和机会。2002年,莞城中心幼儿园在全市率先推行艺术普及教育。艺术普及,不仅体现在艺术课程和外出演出,还表现在升旗这样的“小举措”上。从2001年开始,莞城中心幼儿园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让每个孩子都参与到规范训练中。 从今年起,罗润娣更是大胆尝试给机会让小班孩子担任升旗手。

虽然有些孩子还不能完美地完成任务,但罗润娣相信,只要有机会,孩子们认真对待,就能让孩子树立好信心,“给孩子从小表现自己的机会和平台,他们的兴趣和成长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更值得一提的是,罗润娣在2012年成立东莞市唯一一个幼儿园艺术团——尚美艺术团。艺术团成立后,每年都获得东莞市文化精品专项的奖励支持,幼儿园也从原来的音乐、舞蹈、体操课程扩充到非洲鼓、小提琴、粤剧、街舞、篮球、武术等更多元化的艺术课程。在这里,不同性格的小朋友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艺术特长,像极了著名法国绘本《巴巴爸爸的学校》里那所令人羡慕的幼儿园。

大胆推行混龄冒险体育游戏

尽管莞城中心幼儿园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罗润娣从不会感到知足,一直坚持创新幼儿教育模式。近两年,莞城中心幼儿园在全园推行要担负安全责任的混龄冒险体育游戏,当“幼儿”碰上“冒险”,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安全,当触及这一警戒线,相信不少人会因此而打退堂鼓,但罗润娣已做好了准备,期盼孩子们在“危险游戏”中,学会保护自己。

何为混龄冒险体育游戏?在这所没有操场的幼儿园里,五层楼的每一面墙壁、每一个角落都是运动冒险的游乐场。罗润娣介绍,在日常教学中,每天10点钟音乐一响,孩子们就会提着一个既可装毛巾水瓶,又可以当凳子坐的桶,去到自己喜欢的区域,玩高空滑轮、攀爬、滑梯、投球九宫格等冒险体育游戏。冒险体育游戏每天开放一个小时,孩子可以选择两项自己喜欢的项目,尽情进行刺激的冒险。在这过程中,老师要做的,就是留意孩子的安全和玩耍过程,在不干涉中让孩子慢慢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再回到班级里带着孩子们交流、分享。

“幼儿园阶段不是说教时机,孩子是在游戏中学习成长的,在课堂之外,做过的事情才最有记忆。”罗润娣认为。这一举措不仅打破班级界限,让孩子们在人生第一个小社会里扩大交往范围,更让孩子们在运动中提高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

事实证明,罗润娣这一次“冒险”是对的,在此前举行的“家长开放日”中,数百名孩子的家长纷纷对这一举措表示了赞同,这无疑为她开展幼儿教育工作注入了强大的自信心。

全媒体记者 覃志杰 实习生 叶可欣

幼儿教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