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昌托管所凶案3死1伤 嫌犯当日曾想向债主下手

南昌托管所凶案3死1伤 嫌犯当日曾想向债主下手
2019年08月21日 10:5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南昌托管班凶案嫌犯被指因家庭关系行凶:当日曾想向一名债主下手

凶案发生的房间凶案发生的房间

  22岁的女孩肖云婷立志成为一名教师,她在暑假来到南昌青山湖区的一家托管机构,希望得到职业上的“锻炼”,但这里却成了她梦想的终点。8月16日,肖云婷和另一名托管班的兼职老师,以及两名班上的男童,突然遭遇了来自房东魏某福的袭击。

  根据南昌市公安局发布的通报称,2019年8月16日上午10时30分许,青山湖区佛塔魏村一出租屋内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犯罪嫌疑人魏某福在自己家中持刀将租客肖某婷、韦某和喻某达伤害致死。

  肖云婷的父亲肖兆宏告诉深一度记者,办案民警向其转述魏某福口供称,魏某福因家庭关系,曾想报复妻儿,但一直没找到机会。案发当天,他被“债主”当街要钱,让他心生杀念,回到家,便持刀伤害了租住在自己房里的两名托管班女教师和两名上课的孩子。

  目前,在凶案中受伤的7岁男孩樊某仍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治疗。案发当日上午12时30分许,魏某福已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案件仍在调查中。

两名遇害的托管班老师(左为肖云婷)两名遇害的托管班老师(左为肖云婷)

  托管班上的凶案

  上大学三年来,这是肖云婷第一次放暑假没有回江苏老家。她就读于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放暑假前,她跟父母说,想 “锻炼锻炼”自己,留在南昌做兼职辅导教师。

  肖云婷前往一家名叫“知明优辅”的托管机构兼职,该托管机构位于南昌青山湖区佛塔魏村的一幢三层小楼内。同样在这里兼职的还有肖云婷的同班同学韦娅,这是韦娅第一次打暑假工。两人负责讲授语文、数学和英语等几门主科。

  平时,肖云婷和韦娅同住在一楼西侧的宿舍里,一楼另两个房间作为托管班的教室。二楼和三楼则是这幢小楼的房东魏某福居住的地方。

  据肖云婷同学薛青介绍,在此之前,肖云婷在该托管教育机构已兼职近一年时间,此次也是应该机构负责人的邀请,在佛塔魏村的教学点带暑假班。“因为托管班距离学校有一定的距离,她为了方便工作,便住进了托管班的宿舍。”

  8月16日,肖云婷和韦娅几乎同时失联。薛青尝试通过QQ、微信、电话等各种方式联系肖云婷,都没能得到回应。韦娅的朋友也无法联系到她,“一个关机、一个无人接听,这就有些古怪了”。

  肖云婷的父亲肖兆宏告诉深一度记者,办案民警向他转述魏某福口供称,16日上午十点多的时候,魏某福突然将肖云婷喊上了三楼,对她说:“冰箱坏了,上来看看怎么回事”。

  因冰箱里有肖云婷和韦娅平时存放的菜,肖云婷便上去查看。几分钟后,魏某福又先后将韦娅、托管班上的两个男孩喻某达和樊某喊上了三楼,并持刀伤害了四人。

  据肖兆宏转述称,过了几十分钟,见老师迟迟不下来,在一楼上课的孩子们慌了神,有孩子出门去旁边的商铺里拉来了自己的舅舅,还有孩子在路上拉来了一个行人,两个男人一起上三楼查看,发现凶杀现场后,便立刻报了警。

  孤僻的房东

  在凶案中,肖云婷、韦娅和8岁的喻某达均已遇害。目前,只有7岁的樊某正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ICU病房抢救。

  “医生也没法为孩子打包票”,樊某的父亲说,他赶到医院时,孩子昏迷不醒,浑身插满了管子,头肿的很大,好在血止住了。

  据樊某父亲介绍,知明优辅托管机构的主要生源来自佛塔小学,托管班教授小学课程,包括语数外等科目。每天8点半上学,下午5点放学,周末休息。这次的暑假班,他给孩子交了1500元,要上26个课时,中午还在托管班吃顿中午饭。

  附近另一家托管所工作人员称,知明教育是两个学期前开始在佛塔魏村办学。从前村子周围有许多托管所,但现在大部分都已经拆除。“我们是农村地区,大部分家长都舍不得花钱让人托管。”

  薛青曾在托管班宿舍见过房东魏某福一面。暑假时,热水器坏了,肖云婷叫来房东修理,“一米六几的样子,圆脸,体型适中,给人的感觉像是60多岁了”。

  薛青对这个房东没有任何不好的印象,肖云婷曾告诉他,自己在收拾房屋内家具的时候,房东也会过来帮忙。佛塔魏村的一名超市工作人员称,平时总会在村里看见魏某福,“蛮壮的,脾气挺好,朋友很多,在路上见到村上的人都会打招呼”。

  肖云婷曾对薛青提及,房东妻子在很早前就已离家,也从未见房东的孩子回来过,只是定期会打钱回家。韦娅曾向朋友提及,房东在很早之前就已经离婚,子女没在身边。房东白天不常出门,只在夜间出门打麻将。

  肖云婷和韦娅的朋友均提到,房东魏某福平时与两个女孩交流并不多,魏某福在她们面前表现出的性格较为孤僻,“不会主动搭话聊天,回家后一般锁上门就直接上楼了。”

  据肖云婷的父亲肖兆宏转述办案民警说法,魏某福这次杀人带有“报复”性质。最初,他想报复的是他的亲人,因为妻子、儿子“一个一个的离开”,但他一直没能找到将家人聚在一起的机会。事发当天,魏某福在路上遇到一个曾经的“债主”,对方拉着他要钱,魏某福产生了杀人的想法,却因对方外形比较高大未能得手。

  破碎的教师梦

  7月4日,薛青和肖云婷最后一次见面。他还记得,当时他给肖云婷送了鸡腿,知道肖云婷暑假会留在南昌勤工俭学,临别前一直在叮嘱她要注意安全。

  薛青称,出事前,肖云婷正在准备十一月的教师资格考试。父亲肖兆宏也认为,女儿英语好,画画好,适合做教师。生活中,她“理性又有主见”,在大学期间拿过两次奖学金。

  韦娅的堂姐最后一次见到她,是在今年2月,“他们家一家四口人回了老家一趟,就匆匆见了一面。一米六几的个子,比较瘦。在我们面前比较文静”。朋友眼中的韦娅,则外向活泼,但平时不太出门。

  “韦娅出事那天的上午还在和闺蜜朋友聊天,她朋友说,两人十点多还在发信息。”,韦娅的堂姐对深一度记者说。

  今年7岁的樊某,在佛塔小学上一年级,开学就要升入二年级。在父亲眼中,樊某性格很内向,只有和小朋友在一起时,说话才比较多。“他在学校成绩中上等,是班上的劳动委员,比较爱学习,也积极劳动,责任心比较强”。但在孩子进入重症监护室后,他们父子还没见过面。

  8月18日,南昌警方通报称,16日上午12时30分许,魏某福已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经查,魏某福无犯罪前科,尿检呈阴性。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薛青为化名)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佟晓宇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汨

 

点击进入专题:
南昌托管所凶杀案

责任编辑:祝加贝

南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