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警方破获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被盗案 追回珍贵文物

警方破获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被盗案 追回珍贵文物
2019年09月04日 15:39 央视

  原标题:山西介休警方破获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被盗案 追回珍贵文物

  近日,记者从山西介休市公安局获悉,当地警方成功破获“‘11·13’洪山源神庙二龙戏珠壁心文物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追回被盗文物琉璃二龙戏珠壁心一组。2016年11月,央视记者曾对“洪山源神庙琉璃璧心被盗案”进行过报道。

  2016年11月13日7时,介休警方接到报案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洪山镇源神庙门外的东侧八字影壁中央的琉璃二龙戏珠壁心被盗。被盗壁心为二龙戏珠图案,琉璃制,圆形,颜色以黄、绿为主,直径约80厘米左右,属于明代末期清代早中期作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案发后,成立了由晋中市公安局和介休市公安局组成的市、县两级联合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办。专案组民警以案发现场为中心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并在全国范围发出协查通报,公开征集破案线索,先后奔赴太原、吕梁、长治、临汾、晋城和运城等地进行调查走访排查,串并侦查。

  2019年7月,专案组又获得一重要情况,结合近三年来的侦查线索,专案组民警最终确认山西介休市义安镇北辛武村的冀某龙和冀某福有重大作案嫌疑。经专案组民警核查得知,犯罪嫌疑人冀某龙因盗窃罪在山西阳泉一监服刑,而犯罪嫌疑人冀某福案发后一直外出务工不回家,专案组民警随即兵分两路,一路民警前往阳泉一监提审冀某龙,但其故意搪塞、答非所问,拒不交代盗窃文物的事实;另一路民警前往冀某福可能藏匿的地点进行抓捕。8月22日,专案组民警在山西介休某煤矿工地将冀某福抓获归案,经突查审讯,冀某福对自己盗窃洪山镇源神庙琉璃二龙戏珠壁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藏匿文物的具体地点。在大量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冀某龙也不得不如实供述自己盗窃文物的事实。

  该案成功侦破,被盗的琉璃二龙戏珠壁心也成功追回。目前,犯罪嫌疑人冀某福已被介休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的侦查中。

  (央视记者 宋云屹)

责任编辑:张申

介休文保单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