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汉这个路口变“聪明”了

武汉这个路口变“聪明”了
2019年09月23日 04:09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张鹏 王晨)武汉范湖路口过去是武汉十大拥堵路段的“常客”,今年来却无一起拥堵报警,因为它已变得不仅能智慧感知车流量,还可以智慧控制信号灯,更可以通过可变信号屏进行智慧诱导。它被称为“武汉最聪明的路口”。

    22日,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青年路范湖路路口,利用智慧路口控制系统改造后,路口南西北三个进口饱和度平均降低13%,排队长度平均降低12.7%,有效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保证了路口畅通。

    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升级前,青年路范湖路路口是两条快速路相交路口,路口高峰小时车流量一万左右,该路口距离淮海路路口400米,距离汉口火车站不足800米,路段囤积能力严重不足,路口经常排队溢出,淮海路口南北方向流量超饱和,两个路口长期处于拥堵状态。

    针对范湖路口的情况,交管部门启用智慧路口控制系统,将路名提示标牌、分道指示标牌以及信号灯,均改为可变信号屏,当路口流量监测设备,发现通往汉口火车站方向的车辆溢出时,会及时反馈至信号机,“分钟级”调整优化路口放行方案,将原本常青路的两股左转两股直行,调整为四股直行交替放行,管控车辆通过马场角小路、新华路绕行分流,并通过优化马场角新华路路口、新华路发展大道路口信号配时,让绕行车辆高效回到发展大道。

    当流量监测设备发现青年路上淮海路到范湖路口方向的车辆达到“拥堵值”后,通过实时调整可变车道分配,优化交通组织方案和信号配时,将淮海路路口的车流引流进入马场角小路、新华路、CBD片区道路等相交次、支道路进行绕行分流,缓解主线压力。

    不仅如此,过去路口信号机、标志牌、可变车道等交通设施都是独立个体。对于长期发生排队拥堵的路口,只有驾驶员或现场民警才能发现,反馈回交管部门后,经过现场调研后,科技部门优化配时,秩序部门优化车道分布,到最后现场施工,优化周期至少需要5-10个工作日。

    经过智慧化改造后,交管部门将范湖路口日常车道设置为:左转、直行、直右。当实时流量监测系统,发现左转排队过长,将第二股车道调整为直左,增加左转通行效率;如检测到左转车辆溢出,便会采取临时禁止左转的方式来避免路口绞死。

    为了让驾驶员清晰了解路口状况,交管部门在路口设置了清晰、醒目、完整的发光标志标牌,驾驶员能够清楚知道前方路口实时通行状况。同时,武汉交警还通过与导航运营商、汽车厂商深度合作,将路口实时交通信息推送给导航或车载屏,让驾驶员能第一时间接收到相关信息。

交管部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