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同一场噩梦 柬埔寨农民讲述在泰国渔船为奴经历

如同一场噩梦 柬埔寨农民讲述在泰国渔船为奴经历
2019年09月23日 06:02 环球网

  原标题:如同一场噩梦,柬埔寨农民讲述在泰国渔船为奴经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年轻的柬埔寨农民普鲁姆本想去泰国做渔民赚点钱养活怀孕的妻子,但没想到,夫妻重逢已是5年后,而这期间的经历就如同一场噩梦。英国《卫报》21日刊登了对普鲁姆的专访,普鲁姆对记者讲述了自己在泰国做渔民的可怕4年。

  据英国《卫报》21日报道,普鲁姆当时一心想找一份来钱快的工作,他在泰缅边境遇到一名“中间人”,后者自称可为普鲁姆提供一份“待遇优渥”的晒渔场工作。满心欢喜的普鲁姆没想到,这名“中间人”转手将其以“奴隶”身份卖给了一艘泰国渔船,开始了4年悲惨的海上囚禁生活。普鲁姆对记者说,在船上昼夜不停地干活是家常便饭,每天最多早晚各睡两小时,即使遇到狂风暴雨也不能停工。

  为了让 “奴隶”们保持顺从,渔船老板经常对他们暴力相向、“杀鸡儆猴”。“人们会在船上莫名消失,我们知道(这些人)已经死了,被扔进海里。”普鲁姆曾亲眼目睹一名泰国工人在夜里用菜刀砍下另一名男子的头。此外,电击、下药也是让劳工连续工作更长时间并保持顺从的手段。在饱经虐待后,普鲁姆曾跳船求生,谁知道又被卖到马来西亚一家油棕榈树种植园做苦工。终于到2011年,在“柬埔寨促进和捍卫人权联盟”的帮助下,普鲁姆获得解救,回到心心念念的妻女身边。

  《纽约时报》称,强制劳工问题在全球都存在,在泰国渔业尤甚。据联合国估算,泰国每年约有5万海员的用人缺口。这一缺口目前主要由移民填补,其中大多数来自柬埔寨和缅甸。报道称,“海上奴隶”事件近年频发,因为海事劳工法过于宽松,同时全球对海产品需求居高不下,而渔业资源正在耗尽。在远海捕捞中,渔船经常待在外海,有时一待就是几年,各国当局均鞭长莫及。(丛超)

责任编辑:张申

柬埔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