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金周外卖啥最多 大数据告诉你假期钱都花哪儿了

黄金周外卖啥最多 大数据告诉你假期钱都花哪儿了
2019年10月07日 18:06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黄金周外卖最多:生煎、热干面、肉夹馍!大数据告诉你假期钱都花哪儿了?新职业“代铲屎官”周入过万

  这个“十一”假期,你的钱都花哪儿了?

  看电影?灯塔影视数据显示,仅用了四天时间,今年“十一”档电影票房就突破26.6亿元,超越2017年纪录,成为史上最强“十一”档。

  出门旅游?阿里巴巴发布的2019年“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显示,红色旅游线路成为出行主旋律。

  家里蹲点外卖?饿了么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上海的生煎、武汉的热干面、西安的肉夹馍销量最高,其中上海的生煎三天内有超过11万人次下单。

  不仅如此,黄金周还催生了“新职业”——代铲屎官。闲鱼数据显示,黄金周前一周,在闲鱼发布的代铲屎服务数量较去年增长3.9倍,平均每只猫每天价格为52元。“专注铲屎7天,周入过万不是梦”。

  从1999年中国首次实行七天长假制度以来,“黄金周”已经走过21年,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互联网普及,“十一”假期消费水平不断提高。

  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今年“十一”假期前4天,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5.42亿人次,同比增长8.0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元,同比增长8.58%。

 数据来源:商务部 数据来源:商务部

  这个假期大家都爱干什么?

  1、爱美

  无论是游玩拍照还是探亲访友,当然要做好“面子”工程。天猫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芳疗精油成交同比大涨239.64%,香水成交额同比增长50.59%,男士彩妆成交额同比增长69.91%,防晒霜成交同比增长79.30%。“十一”长假前夕,用于晒伤修复和补水保湿的医用面膜成交额呈现出510%的同比增长。

  2、爱吃

  民以食为天,餐饮是永恒的假日主题,白酒、大闸蟹、坚果都是热门品类,生煎、热干面、肉夹馍则创出外卖订单新高。

 来源:《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 来源:《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

  天猫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超过300万人次在天猫超市抢购茅台酒,白酒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达12倍。

  根据盒马鲜生数据,10月1日至3日线下消费增幅近三成,买得最多的前十种商品全部是海鲜,帝王蟹同比上涨3000%,阳澄湖大闸蟹共卖出40000只。北京十里堡店十一当天卖出700多只。 

  坚果品牌三只松鼠黄金周前三天的总成交额同比增长106%,其中三至六线消费者的成交额同比增速为110%,95后消费者的成交额同比增速为153.3%。

  饿了么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上海的生煎、武汉的热干面、西安的肉夹馍销量最高,其中上海的生煎三天内有超过11万人次下单。

  3、爱玩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十一”假期前四日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5.42亿人次,同比增长8.0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元,同比增长8.58%。

  飞猪数据显示,东南亚4小时飞行圈依然受欢迎,但预订境内游的人数同比增加了42%,增速超过出境游,更多一线城市用户去往三线及以下城市游玩和消费。

  支付宝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的网红旅行地前三名是四川阿坝、云南丽江、大理,网红商圈前三名是昆明金马碧鸡坊、南屏街、西安回民街。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游行主题方阵和花车展示的地方元素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红色旅游成为“十一”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

 来源:《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 来源:《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

  飞猪平台8月红色旅游相关搜索同比增长近200%,延安、石家庄、吉安、重庆、南昌、湘潭、遵义、北京、徐州、嘉兴十大红色经典旅游目的地10月1日至3日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速平均超过300%,其中预订延安酒店的00后更是暴涨超20倍。

  4、爱看电影

  这个“十一”档的观影热情尤为高涨。

  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影片掀起全民观影热潮,中国电影票房也不断创造着新的历史。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继10月3日全年电影市场累计票房突破500亿元大关后,10月4日16时,2019“十一”档电影票房突破26.6亿元,已经超越了2017年的纪录,成为了史上最强“十一”档。

 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数据截至:10月4日16:48 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数据截至:10月4日16:48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4时,《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三部影片在票房分别达到21.37亿元、18.72亿元和7.9亿元;口碑方面,三部作品在淘票票上分别获得9.5、9.3、9.2的评分,实现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十一”档电影票房基数低。2016年-2018年,“十一”档票房(剔除服务费)分别为17.8亿元、25.5亿元、20.2亿元,全年票房占比分别为3.9%、4.9%、3.6%,观影人次分别为5686万、7980万、6149万人。而截至记者发稿前,今年“十一”档总票房已经达到48.28亿元。

  5、爱“躺着”

  假期就是吃喝玩乐,家务活就交给“电动”的吧。天猫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天猫室内新风系统成交额同比增长111%,电动窗帘成交额同比增长168%,家用安防摄像机同比增长84%,拖地机器人成交额同比增长17倍,电动拖把及扫把成交额同比增长23倍。

来源:《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来源:《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

  三大消费新趋势

  1、“银发经济”

  中老年群体逐渐成为假期消费的生力军。从阿里巴巴的“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看,“银发一族”不但点外卖、懂网购、爱旅游,也愿意在中高端体检和医疗美容上花钱。

  今天是重阳节,很多人假期回家会提前给父母准备礼物、安排活动,表达孝心。淘宝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爸爸秋冬外套”搜索量环比上周涨136倍,“中老年妈妈秋装上衣”搜索量比上周涨64.6倍。

  辛苦了一辈子,“爸爸妈妈”们也不愿意下厨房了,天猫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50岁以上消费者购买方便速食、即食火锅、方便米饭的销量增长分别高达101.9%、128.3%、122.2%。

  “爸爸妈妈”们也更懂得精打细算。数据显示,45岁以上消费者是通过口碑预订功能享受最低3折错峰就餐优惠的主要人群之一,他们也是KTV、健身房等场所使用团购券比例最高的人群。

  年纪大了,出门旅游要带齐健康装备。整个9月,天猫医药平台上的医疗器械类目迎来一波销售小高潮,轮椅的销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33.2%;以静脉曲张弹力袜、腰肌劳损医用护腰带等“出行神器”为代表的器械类护具,同比增长50%。

  他们也越来越肯为健康和美丽花钱。10月1日至3日,去体检机构进行全面检查的40岁以上中老年消费者数量比去年增长近2倍,去医疗美容机构进行口腔护理、医美手术的中老年人也比去年增长近2倍。

 来源:《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 来源:《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

  2、移动支付愈发普及

  随着互联网及移动支付技术普及,支付宝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三线以下城市消费频次增幅全部高于50%,县城消费频次猛增近90%,全国人均线下消费频次增长近50%,通过刷脸、无人零售等智能售卖的商品交易金额猛增9成。

 来源:《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 来源:《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

  3、意想不到的宠物消费

  出去玩可不能不管家里的“小主子”,黄金周催生了“新职业”——代铲屎官。闲鱼数据显示,黄金周前一周,在闲鱼发布的代铲屎服务数量较去年增长3.9倍,平均每只猫每天价格为52元。如果你这7天每天给28只猫铲屎的话,一个假期,收入过万不是梦!

 来源:《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 来源:《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
点击进入专题:
2019年十一黄金周

责任编辑:张申

大数据外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