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学校长谈大赛|东职党委副书记、校长贺定修:“斗志和拼搏精神最重要”

大学校长谈大赛|东职党委副书记、校长贺定修:“斗志和拼搏精神最重要”
2019年10月16日 09:53 东莞时间网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贺定修透露,球队今年首要目标是冲进前四 东职供图

“马可波罗瓷砖杯”第四届东莞大学生篮球联赛将于明日开赛,过往三届大联赛,给全东莞的高校师生以及球迷留下了太多的闪亮回忆。上一届大联赛,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东职),从小组赛一路凯歌,最终在总决赛上逆转取胜,决赛现场队员们的欢呼和泪水,至今令人难忘。

新的一年,新的赛事,卫冕冠军整装待发。恰逢东职刚刚迎来十周年校庆,大联赛氛围已在校内发酵。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贺定修表示:“夺冠绝非易事,今年首要目标依然是冲进前四,第二个目标是进入决赛,最后再考虑卫冕。无论如何,队员们好的斗志和拼搏向上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在大联赛夺冠给予学校的正能量,非常宝贵。”

记者:第四届大联赛开赛在即,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筹备情况。

贺定修:球队完成换血、招新等工作后,进行了高强度的训练,另外更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学教相结合,把老师的教研队伍也更进一步增强,从各方面提高球队整体素养。

针对大联赛即将开赛,学校也营造了一些氛围,例如体育文化广场的建设,工作人员每天在广场播放系列宣传片,给大家打气。另外体育场馆的准备工作也在有序进行,基本上其他的活动都安排在B馆,以便主场馆大部分时间都可以腾出来给运动员训练。可以说,大联赛,我们准备好了!

记者:今年东职的文体发展有何新亮点?

贺定修:今年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突破:一是形成好的体育氛围,今年我们建了一个体育公园(广场),专门宣传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二是增加一些体育老师;三是加强了体育俱乐部的建设。另外,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体质上,我们下了功夫,从点到面地全面带动。可以说,现在学生的体质比往年提高了不少。更重要的是,我们把体育精神用到推动学校发展上。今年正好是学院十周年校庆,所以我们趁这个机会,把体育精神凝聚到全校师生员工之中,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去年东职主场的校园凝聚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今年有特别注重这方面吗?

贺定修:去年我们承办了闭幕式,而且球队是在自己主场夺冠,所以印象深刻。但我觉得还是有不少值得改进的地方,我们从经验中看出,主要还是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突出大学的文化功能和文化作用,建设优良的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让兄弟院校到我们学校来参加比赛,也像在自己学校参加比赛一样。

■东职男篮力争以最好的状态参赛 东职供图

卫冕冠军放下重担

每天维持六小时的训练强度

上届大联赛,东职男篮并不是夺冠热门。毕竟面对众多本科院校的强力竞争,专科院校从人员储备到球队磨合,都不具备绝对优势,但在总决赛上,他们最终创造了奇迹,最后一场决赛,他们在一度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在主场首次称王,收获胜利的甜蜜。

“去年夺冠当然是件振奋人心的事,但对于全新球队来说,多少也是一个压力。所以从9月初刚刚集结训练开始,我就和队员们说,过去的就是过去了,都放下,放松心态迎接新的挑战。”东职主教练袁勇这样对记者说道。在他看来,今年球队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往年大联赛都在下半学期,还有不少老队员可以参赛,今年因为放在了上半学期,而且新生入学比较晚,所以留给我们的时间也确实不多,特别是新老队员的磨合,就更为紧迫了。”袁勇表示。按照赛制新规,今年赛事允许两名2019年毕业生参赛,东职也召回了去年总决赛MVP李贤纳以及主力中锋余宗祐,其中李贤纳更是成为球队队长,有望将东职男篮精神传递下去。

今年东职球员以新人为主,其中大一新生有七八人,而有大联赛参赛经验的仅有三人。袁勇表示:“主要还是磨合的问题,但大家都在努力克服,而且精气神都非常好,虽然比赛最重要的是结果,但希望他们可以尽力而为,享受比赛过程。”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球队都没有休息,每天保持六小时的训练强度。假期结束后,每天两练的时间也基本保持在六小时,力争以最好的状态参赛。

记者 韦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