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运动会横幅学习使我妈快乐 澎湃:你妈不要面子啊

运动会横幅学习使我妈快乐 澎湃:你妈不要面子啊
2019年10月26日 09:4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学习使我妈快乐?你妈不要面子啊

  土土绒

  万万没想到, “妈妈”这个角色有一天会成为群嘲的对象。在深圳一中学运动会开幕式上,有学生拉出一条横幅并齐喊口号:“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妈快乐!”

  短短一句话,让这些学生迅速走红网络。网友大多深表赞同,哈哈一笑之余,还觉得这些学生“太有才了”。不过,作为口号“致敬”的对象,“妈妈”中的一员,我却怎么都笑不出来。

  学习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别人,这个道理当然不用多说,相信这些中学生们也完全了解。他们只是想开个玩笑,展示一下幽默感而已。可是,所谓的“幽默感”必须要在当事人不反感的情况下才能成立,否则就是一场尴尬。

  当然,在这里,学生和欢乐的网友们大概是意识不到这种尴尬的,哭笑不得的妈妈们才是尴尬本尬。她们承担起了孩子教育的大部分责任,结果公共形象却总是焦虑的、愤怒的、甚至是对着孩子咆哮的。

  网上有个段子很有代表性。深夜,楼上突然传来一阵声嘶力竭的女声:“你说,到底是什么关系,是什么关系?”全楼八卦的心都跳跃起来,那个女声继续喊道:“互为相反数啊!”

  段子如此“机智”,生动地描绘出了妈妈教育的紧张感。“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没错,逼着孩子学习的总是妈妈,穿梭往返于各个培训班的也是妈妈。几千年来男强女弱的社会,却孕育出了中国式“虎妈”这一群体,爸爸们反倒显得温和又包容。是啊,“虎妈”遍地,学习为了什么先不说了,我妈快不快乐是眼前最迫切的事啊。

  可是,为什么总是妈妈?爸爸们去哪儿了?一份全国范围的调查发现,在家庭教育分工中,夫妻共同承担不足四成,母亲依然唱主角,父亲“缺位”平均近一半。江苏的一份调查也表明,在学习辅导上,五成以上小学生主要靠妈妈,以爸爸为主的不到两成。

  于是有媒体呼吁,“妈妈们该放权了”,让爸爸们也加入到育儿中来。呃,这个呼吁只能说牛头不对马嘴,好像妈妈不管了,爸爸就会无缝对接一样。

  关心则乱。在家庭事务分工上,也存在着力量的博弈,其中有太多可以说道的地方,此处就不一一细说了。但无论如何,事实就是,对于女性来说,虎妈鸡娃的刻板印象正在日益形成。而这种刻板印象,又在无形中强化着“教育是妈妈的责任”这一偏见,以及很神奇的,引申出“妈妈再努力也搞不好教育”这样的歧视。

  女人并不会仅仅因为生了孩子就成为“虎妈”,也不会仅仅因为进入婚姻就成为“泼妇”。让她们焦虑和愤怒的,另有原因。什么时候,人们才能明白这一点呢?

  给妈妈留点面子好吗?因为她不仅是一个妈妈,也是一个正常的人啊。说到底,你拿她的焦虑开涮,只是因为你知道不会有什么后果而已。

责任编辑:祝加贝

虎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