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炒鞋炒盲盒能赚钱?业内:赚钱几乎不可能

炒鞋炒盲盒能赚钱?业内:赚钱几乎不可能
2019年10月26日 13:53 羊城晚报

  原标题:监管喊你醒醒

图/新华社图/新华社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炒鞋”“炒盲盒”“炒扭蛋”“炒裙”……随着潮流文化的兴起,在部分资本追捧之下,相关风险已让监管发出预警。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日前,继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预警,提示警惕“炒鞋”热潮后,深圳市金融监管局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也已加大对辖区“炒鞋”“炒盲盒”“炒扭蛋”“炒娃娃机”的排查力度,要求加强风险防控。

  监管部门提醒警惕“炒鞋”风险

  一个隐藏版的“盲盒”动辄售价千元、一双限量版的球鞋价格动辄5位数、一条二手的萝莉裙更是被挂出十万元的高价……今年以来,类似的信息频繁出现,也让不少市民感到疑惑,“炒鞋”或者“炒盲盒”真算一种投资手段么?

  还没有等多数市民弄清楚“炒鞋”和“炒盲盒”背后的潮流文化,监管已提前介入预警风险。日前,多个信源显示,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名为《警惕“炒鞋”热潮 防范金融风险》的简报指出,近期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各义务机构应高度关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此类风险。

  与此同时,深圳市金融监管局通报称,深圳10月初起已加大对辖区“炒鞋”“炒盲盒”等排查力度,加强风险防控。

  监管缘何此时出手?记者注意到,在二手交投活跃的同时,商品质量、假货泛滥、久未发货、恶意扣款、退换货难等乱象丛生。而资本介入、日益高调的炒作,正让市场变得畸形,金融风险进一步集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简报认为,“炒鞋”行业背后可能存在的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金融违法问题。

  “炒鞋““炒盲盒”赚钱几乎不可能

  到底能不能将“炒鞋”或者“炒盲盒”作为投资?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到不少球鞋爱好收藏一族以及“盲盒”爱好者,多数爱好者均认为,若要购买,还是应以喜欢为主。

  在北京一家公司上班的白领简小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自己周围多是理性的盲盒爱好者,不会高价买被炒的盲盒,“比如我就是单纯喜欢拆盲盒的快感”,她每月都会收集一套盲盒,因为对限量款和“隐藏款”没有特别追求,每月花费仅在500元左右。而如果是想要靠此赚钱,她认为几乎不可能,建议还是从自己的爱好出发。“

  羊城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球鞋爱好者还是盲盒爱好者,通常也会有自己的群体和小圈子。“炒卖球鞋的,绝大部分是亏钱的”,日前广州的球鞋爱好者小凯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真正能够赚钱的都是有实力的大卖家,球鞋市场的价格更多的是掌握在部分大卖家的手上。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正品球鞋几乎是被几个大平台垄断,尤其是限量款的高价球鞋,基本上都是通过毒、nice、get等平台交易,平台提供鉴定服务,卖家先把货品发去平台,平台的专业团队鉴定后再发往买家,而平台收取高额的鉴定服务费,如某平台就收取鞋款9%的费用。照此计算,如果一双4000元买到的“限量款”球鞋,想要在平台卖出,至少要4500元以上才能勉强“保本”。

  加杠杆端倪已现泡沫或破裂 

  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潮物文化”的兴起,吸引了部分资本跑步进场。据网经社“电数宝”监测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以“毒APP”、“nice”、“识货”这三家潮鞋交易平台融资就高达十几亿元,仅“识货”一家就“吸金”高达12.60亿元,“毒APP”今年以来就已完成三轮融资。

  羊城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也留意到,部分买家开始通过分期付款、借贷等杠杆方式炒鞋。而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成为监管发布预警的重要原因,因为一旦“炒鞋”市场泡沫破裂,这些炒鞋者将面临难以清偿债务的风险。

  “有些人将炒鞋当作一种理财或是投资手段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炒鞋’最突出的风险就是泡沫太大,球鞋价格容易被操纵”,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律师表示,年轻人容易盲目冲动,而这点也正是推动“炒鞋热”的一大原因,但如果助推不理性的年轻人盲目进入球鞋交易市场,最终可能因为不理性投资出现资金链断裂甚至负债等问题,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赵明

上海分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