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男子患罕见自动酿酒综合征:滴酒不沾却常醉

美国男子患罕见自动酿酒综合征:滴酒不沾却常醉
2019年10月26日 08: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国一名男子患有罕见的自动酿酒综合征:滴酒不沾却常醉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 美媒称,一名男子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滴酒不沾却经常会神奇地出现醉酒症状。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0月24日报道,他最终被诊断出患有一种罕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让他的肠道里充满了酒。

  关于这名男子病例的报告于8月5日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开放版·胃肠病学》期刊上。报告说,这名46岁的男子患有自动酿酒综合征(ABS),会导致肠道内的细菌将碳水化合物转化为醉人的酒精。这名男子的医生写道,自动酿酒综合征会在患者摄入含糖或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和饮料后发作,令他们像是喝了太多啤酒一样醉得迷迷糊糊。

  报告的作者之一法哈德·马利克医生在“今日节目”中说,这名男子“无法正常工作,而且主要是在饭后”。报告说,该男子是在2011年因“复杂创伤性拇指损伤”接受抗生素治疗后出现上述症状的。那些药物很可能打乱了他肠道内的微生物群——即生活在肠道内的细菌和真菌等微生物群落。马利克说,当这名男子说他没喝酒时,“没有人相信他”。

  这名患者曾出现过“脑雾”症状,表现出反常的攻击性行为,甚至因为醉驾而被捕。被捕时这名男子的血液酒精浓度(BAC)达到法定上限的两倍,但他坚称自己没有喝酒。报告指出,医院工作人员和警察并不相信他的说法。

  在他被捕后,这名男子的姨妈偶然看到了一篇报道,讲的是一名类似疾病的患者曾在俄亥俄州接受治疗。她陪这名男子去了俄亥俄州的那家诊所,诊所的医生们对他的大便进行了化验,以寻找产生酒精的微生物。他们在粪便样本中发现了布拉酵母菌和酿酒酵母的菌株。至此,医生们已经怀疑该男子患有自动酿酒综合征,并要求他吃一些碳水化合物以便确诊。

  8个小时后,该男子的血液酒精浓度飙升至0.05%以上(接近于法定的驾驶者血液酒精浓度的上限),从而证实他患上了这种罕见的疾病。

  尽管接受了抗真菌治疗并开始无碳水化合物饮食,但这名男子的病症仍然出现了复发。他去找过内科、精神科、神经科和胃肠科的医生,试图控制住自动醉酒的症状。在那段时间里,这名男子曾因为病发而令头部严重受伤,血液酒精浓度一度达到可能致命的0.4%。报告说:“同样,尽管他一再否认,但医护人员还是拒绝相信他没有喝酒。”

  后来,这名男子前往位于纽约州斯塔滕岛的里士满大学医疗中心寻求帮助,那里的医生对他进行了大约两个月的抗生素治疗和密切观察。报告说,这种疗法成功消除了患者肠道内的酿酒微生物群,然而这名男子“在接受这一治疗期间吃了披萨并喝了汽水,导致(自动酿酒综合征)严重复发”。医生后来给他开了益生菌以促进肠道内有益细菌的生长。慢慢地,这名男子又可以将碳水化合物重新纳入自己的饮食中了。

  一年半以后,这名男子已经可以享用一块比萨饼而不用担心醉酒——或是酒精可能导致的肝损伤了。(编译/王雷)

责任编辑:王亚南

碳水化合物疾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