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中科院外籍雇员被辞 是种族言论应付的代价

新京:中科院外籍雇员被辞 是种族言论应付的代价
2019年11月08日 00:02 新京报

  原标题:中科院外籍雇员被解聘,是种族言论应付的代价

  种族平等已成世界范围内“政治正确”,无论在哪个国家发表种族主义言论,都该付出沉重的代价。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外籍雇员、来自奥地利的克拉尔斯(Mark A Kolars),在职场社交平台Linkedln账号持续发布“辱华言论”,引发关注。11月7日,该所发表声明,表示已解除与克拉尔斯的聘用合同。

  “欧洲的血统中国永远赶不上”、“中国人不够聪明,近亲繁殖太久了”、“只是来中国挣钱,中国人需要我们外国人,没有我们的帮助你们至今还戴着斗笠种田”……从截图看,这名自称持有在华“外国专家A类绿卡”的外籍工作者,发表的言论让人瞠目结舌。更让人惊讶的是,他还自我辩称“并非在种族歧视”,只是“讨厌肮脏的黄种人”。

  克拉尔斯无疑在触碰底线。这道底线不是个别人的,而是普适性的——联合国1948年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和联大1965年通过的《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明文指出,“一切形式的种族、宗教和民族仇恨与行为”,都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的种族主义行为,各成员国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各种形式的种族、宗教和民族仇恨。

  作为ICERD缔约国公民的克拉尔斯即便对这份公约无知,也该知道,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种族主义劫难,就是由其同胞希特勒发动的。希特勒当年的“雅利安民族优越论”,给其他种族和整个世界都带来了巨大灾难。而伴随着对这场灾难的反思,种族平等也逐渐成为世界范围内“政治正确”。在当下,在哪个国家发表克拉尔斯这样不折不扣的种族主义言论,都该付出沉重的代价。

  反对种族主义,不是自卑心态下的敏感,而是对文明价值的捍卫。

  今年1月,美国杜克大学助理教授尼利,自称“接到投诉”,用电邮责令自己的学生不得在校园说中文,声称此举“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后果”。事情曝光后,两千多名该校不同族裔背景的师生、校友和校外人士发起联署,指责其歧视性言论,是“典型的种族主义行为”,为此,该校医学院院长克洛特曼迅速发表公开信,称学校“没有任何规定限制学生用何种语言进行交流”,师生在校前途“也绝不会因为其在课堂外使用何种语言而受到任何影响”。

  尽管尼利随后解释“并非有意进行种族针对”,而“只是出于关心学生能否适应英语学习环境而口不择言”,但仍被撤销了研究员总监的职位。而这番处理,算是北美针对“种族歧视言行”的常规性操作。若不是这位助理教授仅“表达不当”,而不像是有意进行针对性种族主义攻击、挑衅,后果只会严重得多。

  两相对比,同样声称“并非种族歧视”的克拉尔斯,其言论中对自己所属种族的无端拔高,和对黄种人的毁谤、侮辱,可谓无所掩饰,如今被受聘单位解聘也是其本该付出的代价。

  ICERD要求各签约国“以法律禁止仇恨言论,并以刑事手段惩治种族主义组织”。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作为联合国重要成员之一,中国也宜从法律层面明文禁止任何形式、针对任何特定对象的种族歧视、种族仇恨言论,并为以法律和刑事手段惩罚这种言行,提供必要的法律依据。

  回到事件本身,种族主义无异于人类发展过程的“毒瘤”,无论克拉尔斯这番言论歧视的是哪个族裔、肤色、信仰人群,都摆脱不了种族主义的底色,对此给予应有处理也是旗帜鲜明反对的题中之意。

  陶短房(媒体人)

点击进入专题:
中科院外籍雇员辱华事件

责任编辑:赵明

新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