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周之内发生两起类似事件 幼童误吞9颗磁力珠开腹取珠

一周之内发生两起类似事件 幼童误吞9颗磁力珠开腹取珠
2019年11月11日 09:06 东莞时间网

“又是血的代价。”

11月10日凌晨00:03,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伍岗泉在微信上给记者留下这句话。彼时,他刚为一位3岁8个月的男童做完三个小时的手术,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办公室。

那位男童误吞了9颗磁力珠,导致两处肠穿孔,不得不开腹取珠,修补穿孔。

这是一周内,东莞第二起因儿童误吞磁力珠导致开腹手术了。

11月4日17时42分,东莞1岁2个月的男童飞飞(化名)因误吞磁力珠,在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开腹手术,取出异物,并修补胃穿孔,手术主刀,也是主任医师伍岗泉。做完手术后,伍岗泉在朋友圈写下“那是血的代价!”这句话。

男童就医,意外发现体内有9颗磁力珠

11月9日中午13:34,伍岗泉的微信发出“叮咚”声,一条来自大朗医院吴医生的信息弹了出来:“伍主任,我科刚收了一位误吃磁力珠的小孩,现转来你院。”

伍岗泉马上向吴医生初步了解病情。这位3岁8个月的男童翔翔(化名),在当天中午11时许,因为发热、急性支气管炎到大朗医院就诊。拍胸片提示,翔翔两肺纹理增多,消化道有异物。

“吴医生预计孩子吞了8-9颗磁力珠。”伍岗泉说,初步了解病情后,他马上与科室对接,启动救治应急预案。

16时许,患儿转入市妇幼保健院。

▲医护人员在给患儿做手术 医院供图

肠道两处穿孔,紧急手术

18时30分,翔翔被送入手术室。在全麻情况下,消化儿科张勇主任为患儿做胃镜,在胃镜下看到,孩子胃内有1颗磁力珠,在12指肠有3颗磁力珠,剩下5颗磁力珠在胃镜下无法看到。

医护专家团队考虑患儿为十二指肠穿孔,决定马上转手术。小儿外科、消化儿科(内镜团队)、麻醉科、手术室、放射科和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全部联动起来,为孩子的救治做好安全保障。

20时许,伍岗泉开始为患儿进行手术。手术做了将近3个小时。“开腹取珠,还要修补穿孔。”伍岗泉说,手术中发现孩子的十二指肠跟大肠两处出现穿孔,周围粘连包裹。一共从孩子的体内取出9颗磁力珠。

▲从翔翔体内取出的磁力珠

“珠子连在一起还好取,有六七颗连在一起,一次性就可取出,最后一颗是最难取的。”伍岗泉说,原本珠子有磁力,能互相吸引,穿孔后,有的珠子到了其他部位,取了连串的珠子,剩下在异位的就没有吸引力了,它会自由滚动。

找最后一颗珠子的难度,就像在充满器官的肚子里找一颗会动的黄豆,“不知道在胃里、肠里、腹腔哪个部位,手术70%的时间都在找最后一颗珠子。”伍岗泉说,最后还是借助床边X光,才找到珠子。取珠后,伍岗泉为孩子修补了穿孔部位。

当晚11时许,翔翔的手术顺利完成,转入PICU继续监测治疗。

/ 家长的话 /

以为是益智玩具,没想到害了娃

“完全没有想到他会吞下去。”

11月10日上午11时许,翔翔妈妈告诉记者,自己不敢回想孩子被送入手术室的那段时间,全家人是怎么煎熬过来的。

“那么小的孩子,就要受开腹这种罪,宁愿是我来代孩子受这份罪,受这个痛。”说到这里,翔翔妈妈哽咽了。

据翔翔妈妈回忆,这盒磁力珠是两个月前,孩子爸爸给孩子买的,“外面打着益智玩具的招牌,因为想着孩子也有3岁多了,给他玩一下有助于开发智力,而且也不是便宜货,花了100多元,质量也不错。”

孩子玩了有两个月,一直都是“相安无事”。翔翔家人怎么也没想到会发生这种意外。“偶尔看到大宝翔翔在玩,我也曾想过,万一被家里六七个月大的小宝抓到,吃了怎么办?”但是,这个念头只是一闪而过,她并没有意识到这个玩具的危险性。

当记者问起,玩具上有没有写明限制使用年龄,翔翔妈妈想了一下说:“前两天好像看到有张纸,写了14岁以下儿童禁止玩。”她并不是很清楚,磁力珠这种玩具的限制使用年龄。

翔翔妈妈也以自己的经历提醒广大家长,要认识到磁力珠的危害,不要再发生这类意外事件了。

/ 记者手记 /

让家庭学校社会多方合力

杜绝再发“玩具伤童”事件

短短不到一周时间,东莞接连发生两起幼儿因误吞磁力珠,导致胃肠穿孔,不得不开腹取珠的病例。这是惨痛的教训,也是血的代价,更是孩子用鲜血给家长们敲响的安全警钟。

磁力珠小小的,蛮可爱,又能变幻各种形状,价格不贵,孩子用零花钱在小卖部购买的概率很大。不管是之前的“牙签弩”玩具,还是现在的“磁力珠”益智玩具,它们看起来都不具备很大的杀伤性,但却很容易造成意外。

这类小玩具,孩子用点零花钱就能在学校周边的小卖部买到,也容易在校园同学圈流行,加上商家的“益智”概念包装,对危险缺乏识别能力和防范能力的儿童和小学生,哪能抵挡得住这份诱惑!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家中有二孩的家庭越来越多。即使父母没给小宝买这类玩具,难保大宝不会接触到。万一带回家,小宝看到误吞了,怎么办?这一切的可能,让人细思极恐。

要避免此类“磁力珠伤人”事件的发生,离不开家庭、校园、社会的三方合力。监护人要对孩子进行有效监护,不要为孩子购买磁力珠等具有危险性的玩具,在发现孩子玩耍此类产品时,应及时制止并进行安全警示教育。

学校周边的小卖部、市场上的商家也应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拒绝采购具有危险性的流行玩具,尤其是“三无产品”,毕竟小学生分辨能力弱,很容易被吸引购买,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相关管理部门也应把校园周边小卖部作为监管重点,加强抽查力度和处罚力度,并建立相关通报机制,让“三无产品”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商品无处藏身。

孩子是社会的未来,也是家庭的希望,给孩子营造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确保孩子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和责任。(记者 李春燕)

妇幼保健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