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梅姨”是否真的存在?被拐儿童父亲最新回应

“梅姨”是否真的存在?被拐儿童父亲最新回应
2019年11月20日 18:48 中国新闻社

  原标题;“梅姨”是否真的存在?被拐儿童父亲最新回应 

  作者:杨雨奇

  近来,涉嫌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梅姨”画像刷屏网络。有关其人是否存在以及画像的相似度也引发网友讨论。甚至有多地民众举报称,自己发现“梅姨”的行踪……。然而,对于网友们集体找“梅姨”的情况,广东警方日前回应表示,“梅姨”的身份与长相均暂未查实。

  一时间,

  “梅姨”的身份再次变得扑朔迷离……

 图据网络 图据网络

  一则辟谣信息

  引发“梅姨”身份讨论

  “梅姨”这个代号是怎么走入公众视野的?事情还要从14年前说起。

  2005年1月4日,河南周口人申军良刚满周岁的儿子申聪在广州增城一出租屋内被抢。2016年,5名涉“申聪被拐案”的犯罪嫌疑人落网。

  到2017年,据该案犯罪团伙成员张维平交代,一个叫“梅姨”的女子,就是被抢孩子申聪的下一手买家。并曾在2003年至2005年间拐卖9个儿童,期间均通过“梅姨”介绍和联系转卖,并支付对方介绍费。

  同时,在一则悬赏公告中写明:经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调查,绰号“梅姨”,真实姓名不详,曾长期在增城、韶关新丰地区活动,该嫌疑人可能涉及多起拐卖案件,并附嫌疑人画像如下图中的原画像:

 图据网络 图据网络

  今年10月,上图中网传版“梅姨”素描新画像出现。前不久,另一张根据上图中的素描画像,演变出一张由电脑合成的“梅姨”彩色画像,又再度引发网友关注,并在网络广泛传播。

  对“梅姨”彩色画像的出处,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于11月18日公开回应称,网传的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信息,梅姨是否存在,长像如何,暂无其他证据印证。广东省公安厅未邀请专家对梅姨二次画像,广东警方仍在积极开展寻找其余7名儿童下落。并表明ccser非公安机关官方权威平台。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微博截图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微博截图

  上述回应中提到的CCSER,实际上是儿童失踪预警平台。该平台负责人回应媒体表示,CCSER是民间互助平台。成立至今有4年时间。该负责人解释:发布“梅姨”画像是希望大家能关注画像彩色版,因彩色照更接近真人,但没想过会在朋友圈刷屏。

 退休警官林宇辉根据老汉描述进行画像 受访者供图。 退休警官林宇辉根据老汉描述进行画像 受访者供图。

  此“梅姨”非彼“梅姨”?

  实际上,上述在今年10月流出的“梅姨”画像素描版,出自被网友称为“画像神探”的警官林宇辉之手。

  据林宇辉绍,2019年3月初,他收到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的邀请,前往增城当地某村为“梅姨”画像。同时到达的还有申军良。

  现年61岁的林宇辉,目前是天津津实司法鉴定中心的高级专家。此前,他曾在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工作了十三年,并协助参与了三百余起刑侦案件。

  面对“梅姨”画像来源可信度的质疑,林宇辉此前回应中新网表示,彩色版的“梅姨”画像是根据此前自己所画“梅姨”形象的素描,经电脑彩色合成后形成。

  据林宇辉回忆:“第二版所谓‘梅姨’素描画,是根据一名曾和其同居过的老汉描述,耗时4个多小时才完成。”而“梅姨”形象的还原度,林宇辉称:“老汉觉得相似度非常高了,才算完成画像。”

  广州警方回应:

  “梅姨”身份与长相暂未查实

  “梅姨”是否真的存在?19日,主侦该案的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主办民警也回应媒体表示,“梅姨”的身份与长相暂未查实。

  对于林宇辉口中,曾与“梅姨”同居的老汉,广州警方表示,现无法证明老汉口中的女性与“梅姨”为同一个人。

  据媒体报道,广州警方对照该案落网的犯罪团伙成员张维平提供的线索,摸排到一名疑似认识“梅姨”的男子,其自称曾有一个叫潘冬梅(音)的女友,经组织辨认,该男子与张维平均称不认识,且无法证明潘冬梅(音)与“梅姨”为同一人。

  今年3月,广州增城有关部门派员陪同曾替被拐儿童画像的外省退休警务人员找该男子对“梅姨”画像。但经张维平辨认,第二张画像与“梅姨”相似度不足50%,且与第一张画像差异较大。

  广州警方解释,2017年以来,警方曾对照此特征对叫“梅姨”(含同音字)的人进行大量数据分析、排查走访,相关线索一一接触,一一核实,但至今仍未取得突破。且“梅姨”参与该系列案的线索属张维平指认,公安机关仍在进一步核查中。

  此外,广州警方也表明,除广东外,近期湖南、四川等地均有人举报“梅姨”在当地出现,后经复核,均不符合案犯描述的“梅姨”身高、年龄、语言等综合特征。

  广州警方称,“梅姨”画像的传播一定程度上引起了部分家长的恐慌,并给一些与画像相似群众的正常生活带来影响。并呼吁社会公众对所谓“梅姨”信息不必恐慌,欢迎各界人士积极提供相关线索,协助警方尽快破案。

 申军良张贴寻子告示 受访者供图 申军良张贴寻子告示 受访者供图

  被拐儿童父亲:

  希望警方重新发布“梅姨”可靠画像

  随着网络对“梅姨”存在真实性讨论的发酵,该案中被拐儿童申聪的父亲申军良的心情也变得复杂起来。他告诉中新网记者:“这些质疑声音让我现在很沮丧,现在找‘梅姨’的方向也很迷惑。”

  申军良表示:“我寻子十几年,走访了大量相关人员,现在质疑‘梅姨’这个人不存在,是对该案的不负责任。有人说画像是我伪造的,更是对我的侮辱。”

 申军良发在朋友圈中的“寻子图” 申军良发在朋友圈中的“寻子图”

  实际上,申军良在11月18日曾发布朋友圈回应有关“梅姨”存在与否的质疑。他表示:“我们在‘梅姨’曾长期生活过的增城客运站附近的诚丰村打听,很多当地村民都承认见过‘梅姨’这个女人。”并认为这些质疑的声音“莫名其妙”。

  申军良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疑惑的是,广州警方近来表示“梅姨”身份和信息有待核实,但此前又的确发布过寻找“梅姨”的画像。对此,申军良提出:“希望警方能尽快重新公布一张‘梅姨’可信度更高的画像,以便打听其下落。”

  而对于未来寻子的方向,申军良表示,自己肯定会坚持找儿子,并主要集中在孩子此前可能被贩卖到的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一带。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