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教师听完一堂廉政党课 携丈夫主动“投案”

女教师听完一堂廉政党课 携丈夫主动“投案”
2019年12月02日 02:33 新浪新闻综合作者:王宽德

  原标题:找人“顶包”扛处分 攻守同盟终落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请问王晓旭部长在哪间屋办公?我们找她说点事。”今年夏末的一天,河南省新野县纪委监委来了两个“不速之客”,其中一人手里拿着个信封。宣传部部长王晓旭听到询问声,把他俩迎进了办公室。

  这是一对夫妻,女的叫齐春晓,是该县春晖学校教师,男的叫乔福海,曾在县房管局规划和房产处工作,几年前因工作日午间饮酒滋事被单位处分,后来另谋职业、下海经商。几天前,王晓旭在教育系统上了一堂廉政党课,齐春晓听完课后很受触动。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她做出了决定,“我是带着他和这8000元来交代问题的。”

  “看来廉政教育课起作用了。你们是我今年碰到的第4起听课后来说明情况的了,请说说具体是什么事儿?”王晓旭急着刨根问底。

  事情得从这8000元说起。几天前,乔福海原单位的3名老同事找到他,说有件“小事”想麻烦他帮忙。2007年3月,有两户人家买卖房产,双方找到规划和房产处要求办理产权过户。经核算,需要缴纳8000元的过户手续费,7个工作日后可取新证,买方如数交款,也如期领取了自己名下的《房屋所有权证》,了却了心愿。

  可就在上个月,买方准备办理贷款时,却被告知这份《房屋所有权证》是假的,无法办理手续。这怎么可能?买方连忙找到当年为自己办理相关业务的工作人员。幸运的是,十来年过去了,这3名工作人员还在原单位工作,并且答应帮他查查情况,尽快给予答复。

  事实上,这3名工作人员心怀鬼胎、忐忑不安。当年电脑管理不规范,也没有把全部的《房屋所有权证》录入系统,经办的3名工作人员私欲膨胀,把8000元办证款私分后,的确出具了假的《房屋所有权证》。

  如今事情败露,他们急得团团转,这可如何是好?思来想去,他们找到了已经下海办企业的乔福海想让他“顶包”。

  “都是老同事,过去交情也不错,况且自己也已经下海了……”乔福海一时没了主张,勉强答应了。这3人凑齐当年私分的钱款8000元,作为“辛苦费”送给了乔福海,就这样订立了攻守同盟。自从听过廉政党课后,齐春晓左思右想,翻来覆去睡不着。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她劝说丈夫:“咱已经犯过错误了,不能一错再错了,坚决不能拿这昧心钱!”

  经过几天的斟酌、考量,夫妻俩终于达成了一致。于是,乔福海又去找那3名老同事退钱,可他们有的不承认,有的不见面,有的干脆不接电话,看架势非要把这个事“赖”到乔福海身上了。

  无计可施的乔福海,在妻子的极力劝说下,决定来县纪委监委“自首”。事情说清楚了,乔福海如释重负。齐春晓补充道:“虽说没有了单位规章制度的约束,但咱也要行得端、走得正。”

  根据工作程序,该县纪委监委后续开展了调查、核实、走访、现场踏勘、查阅档案等工作。最终,经办此事的3名县房管局工作人员分别受到党内警告或政务记大过处分,并被调离服务窗口岗位。买方也拿回了属于自己的《房屋所有权证》。

  “随着廉政党课的推广,自省自警的人越来越多,廉政教育的确能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王晓旭认为。(王宽德)

责任编辑:张玉

房屋所有权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