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坐拥735万海外粉丝的李子柒 算文化输出吗?

坐拥735万海外粉丝的李子柒 算文化输出吗?
2019年12月09日 16:18 观察者网

  原标题:坐拥735万海外粉丝的李子柒,算文化输出吗?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近日,知名短视频博主“李子柒”又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有网友称其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在海外圈粉无数,激起了许多国家的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甚至还引发了诸多网友对其“是否做到向外输出中国文化”的激烈讨论。

 李子柒 图自@李子柒 李子柒 图自@李子柒

  在千万网红博主中,李子柒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那一类。

  这个来自四川深山里的姑娘,以中国传统美食文化为主线,围绕中国农家的衣食住行展开,给网友们展现了一个近乎理想化的田园生活。

  三月桃花开,她采来酿成桃花酒;五月琵琶熟,她摘来制成琵琶酥,还有养蚕、缫丝、刺绣、竹艺、木工等,无不具有鲜明的中华传统文化意象,加之视频后期制作采用的低沉悠扬的传统曲风,成功塑造了一种诗意的山居生活情境。

  而最吸引眼球的是,在她的视频中,李子柒几乎“无所不能”,细活粗活重活全不在话下。

  无论是诉说儿女情长的胭脂水粉,传统秀丽的蜀绣工艺;

  还是硬核徒手做“竹沙发”,从伐竹到木工活,李子柒全程变身一个与她柔弱面貌不符的“金刚芭比”。

  但和其他博主不一样的是,李子柒拍摄的过程异常“追根溯源”,时间跨度会拉得非常大,展现作品的整个制作过程。

  拍“酱油酿造”,她从种黄豆开始;

  过冬做“棉被”,她从养蚕宝宝开始,展现了手工蚕丝被制作全过程;

点击进入专题:
视频博主李子柒走红网络

责任编辑:范斯腾

李子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