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涉嫌性骚扰教授曾13年不发论文?上海财大通报来了

涉嫌性骚扰教授曾13年不发论文?上海财大通报来了
2019年12月09日 23:3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涉嫌性骚扰教授的独董之路 曾长达13年不发论文?上海财大的通报来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1964年出生的钱逢胜现年55岁,已介于“知天命”和“耳顺”的年龄之间,但貌似他对微信聊天很是熟练。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的他,如今因涉嫌性骚扰女学生而陷入了舆论漩涡。

  上海财经大学对钱逢胜的处理极为迅速。12月9日晚间,上海财经大学在其官方微博表示:“经研究决定,给予钱逢胜开除处分,并按程序报请上级部门批准;撤销其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撤销其教师资格。”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钱逢胜曾先后在多达15家公司担任独立董事或其他职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钱逢胜在上市公司领取的薪酬就达到了67万元。

  此外,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记者通过中国知网检索发现,2001年至2013年这长达13年的时间里,竟然找不到任何一篇以“钱逢胜”署名的论文。

  独董之路

  12月9日,中国建材(03323,HK)、同济科技(600846,SH)和ST东电(000585,SZ)3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钱逢胜因个人原因辞职。

  中国建材在2018年年报里简单介绍了钱逢胜的履历。中国建材称,“钱先生在会计学和经济学领域拥有丰富的研究经验”。

  钱逢胜于1986年7月获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其入职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当起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随后,钱逢胜于1992年6月获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于1999年7月获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

  换句话说,钱逢胜是上海财经大学一手培养起来的,也在上海财经大学教了大半辈子的书。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海财经大学的官网上已经找不到钱逢胜的任何信息。

  1996年之后,钱逢胜在上海财经大学可谓是如鱼得水、平步青云。历任会计学院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MPAcc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会计系主任。

  通过对上市公司公告进行检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钱逢胜第一份独董的工作是从2002年开始的,其担任了中国化建(即目前的中国巨石)(600176,SH)的独立董事。

  当时中国化建还召开了董事会会议,审议独立董事的津贴。最后,中国化建将独立董事的津贴定为了每月3000元(含税)。

  每月3000元的津贴,放在2002年,也算得上是一笔小财。从此之后,钱逢胜便一发不可收拾。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钱逢胜先后任职的公司包括*ST节能、ST东电、东富龙、汉钟精机、宁波富达、乔丹体育、泰尔股份、同济科技、网宿科技、西藏珠峰、信和科技、亚翔集成、中国建材、中国巨石和中炬高新等15家之多。

  2018年,钱逢胜从中国建材、东富龙、ST东电、赛特斯和汉钟精机5家上市公司总计获得薪酬67.4万元。

  2017年,网络上曾流传了一张复旦大学某教授的薪酬单,其当年5月工资应发15335元,实际到手只有8272元。随后,中央财大、复旦大学的一些教授表示,这个工资很实在。

  这样比较起来,独董的“副业”或许比“正职”赚得更多,可谓是“钱丰盛”。

  13年没发过论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知网文献检索引擎的作者栏输入“钱逢胜”,得到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作者名包含钱逢胜的论文总计有26篇。

 图片来源:中国知网截图 图片来源:中国知网截图

  而以“钱逢胜”单独署名的论文仅有10篇,且发表时间皆在1996年之前。1996年之后,署名含有“钱逢胜”的论文皆为合著,再未出现过以“钱逢胜”单独署名的论文。

  其中,2001年至2013年这长达13年的时间里,记者在中国知网上并未找到任何一篇以“钱逢胜”署名的论文。

  从论文的质量上看,发布在核心期刊(中国知网的分类口径)上的以“钱逢胜”署名的论文总计有14篇,其中有1篇题为《长江三水府信仰源流考》的论文于2014年发表,但其作者“钱逢胜”是暨南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其余的13篇论文皆在2000年之前发表。

  而通过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查询以“钱逢胜”为作者的专著后,记者发现,作者名为“钱逢胜”的专著总计有35本。

 图片来源: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截图 图片来源: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截图

  其中,作者名为“钱逢胜”的专著出版最多的年份是2004年,达到了5本。

  2004年,名为钱逢胜的作者出版了《2004年会计硕士联考高分突破财务会计分册》、《房地产企业会计》、《无师自通2004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配套辅导丛书会计》、《商业银行会计第2版》和作为译者的《会计理论第4版》。

  出版量虽多,但豆瓣的评分显示,其中仅有一本书获得了22人的评价,其余的书皆为“目前无人评价”或“评价人数不足”。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责任编辑:吴金明

上海财大论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