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滴滴再谈自杀事件:当下以租代购不适应行业发展

滴滴再谈自杀事件:当下以租代购不适应行业发展
2020年01月19日 15:13 观察者网

  原标题:滴滴再回应自杀事件:现阶段以租代购不适应行业发展

  日前,滴滴旗下小桔车服举办了第五次开放日活动。活动期间,滴滴对于山西网约车老板闫宝才事件做了进一步的回应。

  滴滴表示,现阶段以租代购还不能适应行业的发展,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如高利贷、淡季还款压力太大等一系列问题。所以在2019年8月,小桔车服在全国范围内暂停新增以租代购车辆在平台出租。

  以租代购不适应行业发展

  “以租代购本身是很常见的个人购车方式,然而网约车司机租车主要是为了接单赚钱,司机收入有波动,但以租代购合同通常一签就是3年。”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在开放日上称,小桔车服主动暂停以租代购,正是看到这一形式可能给网约车司机带来的风险和隐患。

  小桔车服副总经理杨峻介绍,两年多的时间,小桔租车平台在租车辆数从9万多台上升到50多万台,于此同时也接到大量以租代购形式网约车司机的投诉和求助。例如,有的司机因为家中急事不能再从事网约车行业,有的司机因为淡旺季的原因,在个别月份收入有所下降,还款压力变大,这些司机希望退出这个行业,但是按照合同条款,司机如果中途反悔,此前支付的首付很难退回。

  小桔车服表示,在暂停了以租代购模式之后,依然存在个别司机私下通过高利率以租代购或者民间借贷等方式购车加入滴滴,租赁公司也存在阴阳合同问题。为此,滴滴曾经在1月9日至1月15日暂停全国范围内网约车新司机注册审核工作,进行风险排查和流程优化。

  在现场的圆桌讨论中,不少租赁公司伙伴和司机代表都认为应该遵守契约精神,也有不少司机代表提出可以推出随时退的租赁方案,但是可以适当调高租金。

  “对于司机来讲,一辆车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以租代购的首付、违约金会给一个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对于租赁公司,每辆车的背后也承担了相当高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司机一旦断供、退车,将会影响租赁公司的经营。”杨峻称小桔车服暂停以租代购这一形式,并推出租退灵活的方案,司机租满固定租期1个月,提前15天通知租赁公司即可无责退车。

陈汀陈汀

  除以租代购问题以外,滴滴还回应了司机每月收入的问题。

  滴滴网约车平台司机服务部总经理肖双生在开放日上,解释了影响司机收入差异的多种因素,城市消费水平、淡旺季、在线时长、口碑值/服务分、司机接单习惯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司机收入。

  “以司机不同做单习惯为例,一个城市内收入排名靠前的司机和收入排名靠后的司机,每小时流水差异能达到1.5倍。平台上勤劳的优秀司机,月流水收入可以过万,但受多种因素影响,确实并不是所有司机每个月都能收入过万。”肖双生表示,部分租赁公司在租车时,会以较高的收入诱导司机,也提示司机不要轻信这些宣传。

  回顾山西网约车老板自杀事件

  去年12月份,山西太原一网约车租赁公司老板闫宝才服用头孢等药物及白酒自杀(万幸抢救及时已出院),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闫宝才在遗书中质问滴滴,认为滴滴的配额制度拒绝合规公司加入,垄断市场,却让无证车辆随意注册营运,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合法企业利益。

  为此,滴滴旗下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紧急前往太原,并且小桔车服在12月30日晚间通过官方渠道发文回应。

  滴滴表示,闫宝才旗下有两家公司,一家是曾经和小桔租车合作的租赁公司——车易融公司,因为没有实际经营在8月份提前解约。另外一家是山西好车容易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好车容易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汽车租赁。

  滴滴曾经接到过山西好车容易公司的合作意向,但是由于管理流程不完善,滴滴在对接过程中婉拒了合作意向,但是没有清晰的告知正式流程。

  滴滴称,无论什么原因,归根结底都是我们的责任。针对合作伙伴的准入流程和规则,滴滴会深刻反思,对不完善、不合理的地方逐一解决,也会尽快在小桔车服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

责任编辑:范斯腾

代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