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汉“倔强”控烟员:追着烟民说“NO”

武汉“倔强”控烟员:追着烟民说“NO”
2020年01月20日 04:09 武汉晚报
    走红的控烟标语   记者高阳 摄

    百步亭二居委会的孙朝娟为温馨苑老烟民宣讲控烟知识

    志愿者魏文通帮助旅客查询候车信息   记者苗剑摄
    烟盒禁烟语   记者高阳 摄
    罗师孔展示为控烟而收藏的报刊   记者高阳 摄

    有人走街串巷“抓”烟民,有人一追到底“撵”烟民,也有人挂起标语“警醒”烟民……武汉最严“控烟令”颁布后,武汉的控烟员越来越多,连日来,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很牛”的控烟员,看看他们的日常控烟生活。

    “控烟”娘子军

    有人站在阳台上吸烟

    志愿者也会上前劝阻

    粉红马甲红袖章,走街串巷劝烟民。

    百步亭社区的资深志愿者孙朝娟是这支“控烟”娘子军的带头人,20天来不舍昼夜,无孔不入式“控烟”成效显著,不仅温馨苑区域内不见烟头,就连站在自家阳台上抽烟的人也没有了。

    “今天的实践作业就是回家劝导爸爸、外公、爷爷、叔叔、伯伯不许抽烟,抽烟是不文明的,而且会成黑肺。”寒假托管班上,百步亭二居委会的巾帼控烟队在给孩子们讲解吸烟及二手烟的危害,并以教育孩子的契机发动孩子劝阻家长吸烟。

    “莫抽烟啊,小年轻的伢们叼根烟流里流气的屌丝相,你说这几丑。”

    每天早晨7点,孙朝娟的志愿服务队就上岗了,分成若干组轮流换班巡查,因为组员平均年龄68岁,所以每趟巡查时间控制在两小时以内,遇到街坊小伙子就会迎上去叮嘱几句,遇到正在吸烟的烟民,就会上去劝阻。街里街坊的都是熟人,被说一两次之后,烟民们都不好意思再在社区范围内抽烟了。

    孙朝娟介绍,百步亭的这支巾帼控烟队是从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中孵化出来的,她们几个骨干都是女性,而且是控烟禁烟的坚决拥护者,所以就在百步亭妇联的倡导下组建了这支队伍。

    除了常规巡查和托管班控烟教育之外,她们还发明了“抬头看阳台的烟,低头捡路上的烟”,也就是说,在巡查中关注每家每户的阳台,如果发现有人站在阳台上吸烟,也会上前劝阻。

    据了解,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组建于2010年,已有10年历史。这十年,不仅积攒了丰富的环境治理经验,更拉近了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大家都是熟人,熟人好办事,所以巾帼控烟队的工作进展顺利。

    “00后”控烟员

    一直追着吸烟者

    直到吸烟者灭烟为止

    “每年参加服务前,铁路局工作人员都对我们进行培训,今年的培训增加了一项内容,就是控烟。我市从1月1日起实施控烟条例,因此我们在服务乘客的同时,还要担任控烟监督员。”武汉“小桔灯”服务队的志愿者、武汉轻工大学学生魏文通说。

    “小桔灯”服务队是一群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汉大学、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平均年龄20岁左右,多数是“00后”,每年春运,他们都活跃在武汉的三大火车站。

    “小桔灯”服务队1月10日正式上岗。“这几天观察下来,几乎没有人在室内吸烟。汉口火车站一个角落原本设有吸烟室,今年被关闭了。”魏文通介绍,“往年,不但有乘客在吸烟室内吸烟,还有人嫌里面空气不好,在吸烟室门外吸烟。室内空气不流通,吸烟室存在的结果就是,周围的乘客都被动地吸二手烟,今年吸烟室关闭,再不存在这些问题了。”

    魏文通还发现了一个变化。“过去,如果我们劝阻市民吸烟,他们常常会躲着我们,跑到另一处去吸,我们便硬着头皮一直跟随,直到他灭烟为止。今年,如果有市民吸烟,我们稍加劝阻,便会停止吸烟,一方面是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是控烟立法产生了作用。”

    来自江汉大学的大一学生任康钊也是一名志愿者,他介绍,“整个汉口火车站控烟情况比较好,只有少数乘客在站前广场和候车站台上吸烟,他们以为站前广场、候车站台是露天区域就可以吸,实际上人群聚集的地方都不能吸。好的是,只要我们予以劝阻,他们都会收起香烟。”

    “90后”控烟员

    拉起一串串条幅宣传控烟

    让正能量感动更多人

    在92岁的华师离休老教授罗师孔看来,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吸烟居首位。

    2019年9月,在家门口义务扫了二十多年地的罗老数着垃圾里的烟头,决定为控烟做点什么。“希望别人做的事,自己首先做。”一刀宣纸,笔墨上桌,罗老用毛笔书就两三张控烟标语,贴在宿舍楼下的小广场前。

    标语贴出后,“吸烟损害健康”时常被好事者篡改成“吸烟健康”,面对这一行径,罗老毫不在意,“一看标语,大家就不抽烟?这太天真,但坚持久了一定有用,我还要多多努力。”

    2019年10月,正值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罗老看着校内挂着用绳子串起来的一面面小国旗,兴奋地赶回家,写出一沓标语,用绳子串起来挂出去。他还特意制作贴着禁烟报道的宣传板,放在标语旁边。“宣传控烟也一样,都是宣传正能量,我要扩大这份正能量感动更多人。”

    这些标语很快走红,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罗老表示,媒体宣传后,人为损坏标语的现象很少再发生,这对他也是一种鼓励。

    谈及吸烟之害,罗老讲起了年少经历,他的一位老师曾因抽烟过多患上肺气肿。“老师一天两包烟,两包就是40支香烟,去掉睡觉时间,平均每小时两到三支,他烟瘾很大,患上肺气肿后痛下决心戒了烟,但已经太晚。”

    罗老说,自己张贴出来的标语中,绝大部分是呼吁减少吸烟,还有部分是宣传拒绝二手烟。

    “二手烟危害的不仅仅是身体健康,假如父亲是吸烟者,耳濡目染,孩子很难不成为吸烟者。”

    罗老表示,年轻一辈不该是陋习的传承者,而应该是抵制烟草的主力军。要控烟,冠必正,纽必结,扣好第一粒扣子是关键!

    记者李冀 黄琪 高阳 通讯员贾芳

志愿者二手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