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贫富差距有多大 最富1%是69亿人财富总和两倍

全球贫富差距有多大 最富1%是69亿人财富总和两倍
2020年01月20日 16:37 红星新闻

  原标题:全球贫富差距有多大?最富1%是69亿人财富总和的两倍

  据CNN新闻1月20日报道,在世界经济论坛年度会议召开前夕,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发布了2019年度世界财富不均报告。该报告指出,全球财富不均已经“失去控制”,少数亿万富豪揽入大笔财富却为社会贡献甚少,对社会的弊益颇具争议。

▲“乐施会”报告。图源:CNN▲“乐施会”报告。图源:CNN

  报告指出,世界上最富有的那1%人口所拥有财富是69亿人的财富总合的两倍(根据联合国数据,全球人口在2015年达到73亿)。而过去10年中,全球亿万富豪的数量翻了一倍。目前,全球前2153位亿万富豪所拥有的财富就超过了46亿人口的总财富,相当于占有超过全球60%人口的财富总额。

  “如果每个人都坐在100美元钞票堆成的、他们所拥有的财富上,那么大多数人都是直接坐在光地板上(即不拥有人均财富额),”该报告作者打了个比方,“富裕国家的中产阶级将坐在椅子的高度,而世界上最富有的两个人将坐到外太空去。”

  报告还提到,世界上22位最富有男性所拥有的财富,超过了整个非洲所有女性拥有的财富之和。而根据联合国数据,20岁及以上非洲女性共有3.26亿人。

  报告指出,经济不平等和财富不均是建立在性别不平等之上的。15岁及以上女性提供的廉价甚至免费的劳动价值每年超过10.8万亿美元。“女性提供了廉价甚至免费的劳动,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持,同时又提供了那些本该由公共领域提供的对老幼群体的照料。”报告指出,“这助长了一个性别不平等的经济体系。”而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国家公共服务领域的预算削减,将进一步增加女性的负担,进一步加重不平等。

  “极端财富是经济体系失败的标志。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措施,从根本上缩小富人和社会其他阶层之间的差距,把所有公民的福祉放在可持续的增长和利润之上。”为缩小贫富差距,乐施会呼吁各国政府采取行动,建立完备的国家护理体系,提供免费的公共服务,减轻女性照料老人孩子的负担。此外,各国政府还应增加儿童和健康领域的财政预算,同时向富人增税,限制大公司和极富阶层的影响力。

  乐施会认为,资本主义制度产生垄断,让财富集中在了少数人手里。“检视一下那些极富阶层的财富来源,以及这些财富被如何使用,他们让经济体系和社会价值都罩上了疑云。”

  1月21日至24日,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即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届年会将以“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世界经济当前局势与未来走向,共议促进全球发展良策。本月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任总裁克里斯塔琳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呼吁政策制定者重新考虑他们的税收制度,并考虑对社会上最富有的人增加征税,以解决财富不平等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林容 编译

责任编辑:杨杰

财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