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不责众?30多户村民无偿占用90亩集体用地达5年

法不责众?30多户村民无偿占用90亩集体用地达5年
2020年01月21日 02:3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90亩集体土地回归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真是太感谢了,拖了5年的问题,区委巡察组一来就解决了!”2019年12月24日,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范村乡闫孟庄村党支部书记侯天安和20多名干部群众,把一面印有“基层巡察听民声 为民办事民称颂”的锦旗送到了区委巡察办。

  去年11月,祥符区委第四轮巡察村(社区)工作正式启动。第三巡察村(社区)组一来到闫孟庄村,就接到群众反映个别村民超期无偿占用90亩村集体用地,达5年之久。

  刚一入村就碰到这么难办的问题,在当晚紧急召开的小组会上,组长张书亮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这类问题时间跨度长、矛盾交织多,处理起来十分棘手。大家看是当线索移交,还是让他们立行立改?”巡察组成员一致说:“我们来就是为群众服务的,不能怕麻烦,帮助他们立行立改!”

  为迅速解决问题,巡察组成员白天入户,晚上对材料进行分析研判,短短一周内,他们就完成了与所有涉事村民的座谈,找出了问题长期不能解决的三个关键点。

  针对5年前90亩集体用地合同到期,村干部因怕得罪人、不敢担当,没有及时续签合同,导致问题长期悬而不决,巡察组与村干部一一谈话,要求他们大胆工作、主动作为。

  针对王某等农户不配合工作、存在“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巡察组不厌其烦地登门宣讲全国扫黑除恶、打击“村霸”的形势,并明确告知“非法占有集体土地”正是“村霸”的表现形式之一。

  针对梁某等群众担心交出土地后,村干部会利用职权,暗箱操作发包给干部亲属,巡察组指导村党支部落实“四议两公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原有办法,将新修改的承包办法在全村公开。

  工作透明了,群众的心也亮堂了,巡察组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渐渐打开了30多户占地群众的心结。

  去年11月28日,涉及的30多户群众主动清障,从占用集体用地往家搬运简易房、篱笆桩等。大家一边干,一边有说有笑,“现在是法治社会,退了地想承包,还可以来竞标。”“那是,谁出的价钱高,就让谁来承包。”接下来,巡察组帮助村“两委”对相关土地进行了统一平整、定界。之后,每亩地以比原来高出300元的价格重新承包出去,仅此一项,村集体收入每年就增加2.7万元。

  “我们的广场绿了,路灯也亮了。村集体有钱了,啥事都好办!感谢巡察组给我们村办了一件大好事!”目前,该区在村(社区)巡察中,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成功化解积案难题416个,巡察组成了受欢迎、敢担当、能办事的“金牌”工作组。(耿凤忠)

责任编辑:张申

巡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