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为只是感冒?女子这波操作把自己“送”进ICU

以为只是感冒?女子这波操作把自己“送”进ICU
2020年01月22日 08:58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以为只是感冒?女子这波操作把自己“送”进ICU

  2019年11月24日住在中山坦洲的罗阿姨,因为咽痛来到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当医生提出住院要求的时候,家人都纳闷了。不就是感冒扁桃体发炎吗?怎么要住院治疗了?

  原来医生查体的时候发现,患者虽然表现出来的是,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但奇怪的是,罗阿姨的嘴部四周有湿疹并且眼睛分泌物特别多,双眼睑结膜充血严重。

  接诊的陈医生表示“这不像单纯的化脓性扁桃体炎”,于是他强烈要求罗阿姨住院。不出医生所料,罗阿姨在当天下午,情况变得严重了。口唇周围的皮疹越来越多,并且背部、四肢都开始出现红色皮疹。

  第二天出现气喘、呼吸困难,有痰咳不出情况。第三天,罗阿姨转入ICU进行监护治疗。罗阿姨患的是什么病?

  经过多科会诊以及反复询问病史与服药史发现罗阿姨感冒后,自服“头孢丙烯”和“对乙酰氨基酚”两种药物,从而引发了“重症药疹”。

  药疹又称药物性皮炎,是药物进入人体而引起的皮肤黏膜炎症的反应。其中,重症药疹包括:急性泛发性发疹型脓疱病、剥脱性皮炎型药疹、大疱性表皮松解型药疹、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重症多形红斑型药疹,以及一些难以分型的重症药疹。

  由于罗阿姨本身患有糖尿病,全身皮肤大面积剥落,加上治疗过程中,使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冲击治疗,导致控制感染的难度大大增加。在治疗期间,罗阿姨反复出现高热、低血容量性休克、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

  终于,在医护人员的全体努力下,罗阿姨最终转危为安,成功逃过一劫,2020年1月7日,罗阿姨康复出院了。

  对此,医生提醒:在服用药物前,一定要知道自己对这类药物是否有过敏史,尤其是抗生素类药物。服药后一旦出现皮肤红疹、瘙痒或是咽喉部不适,甚至呼吸困难,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

  素材来源:广东公共DV现场 

责任编辑:郑亚鹏

扁桃体炎ICU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