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汉市民开窗唱歌呐喊 媒体:请读懂他们内心焦虑

武汉市民开窗唱歌呐喊 媒体:请读懂他们内心焦虑
2020年01月28日 22:33 新京报

  原标题:武汉市民开窗唱歌呐喊:请读懂他们内心的焦虑

  1月27日晚间,不少武汉居民集体开窗唱歌的视频在网络流传。据报道,此前,一则《晚上组织唱国歌》的帖子在不少武汉人的朋友圈疯传。帖中呼吁“隔离在家的武汉人,从晚上20:00开始,大家打开阳台窗户唱就可以。”当晚,确有不少武汉小区开窗唱歌及呐喊“武汉加油”的视频流出。

  但是,很快就有医生致电媒体称,小区居民打开窗户唱歌的行为极度危险,楼上楼下的飞沫有可能会造成病毒传播,应该立即被叫停。

  集体开窗唱歌,也是纾解“憋得慌”

  自从1月23日离汉通道被关闭之后,不少武汉人都开始了“家里蹲”自我隔离生活。连续多日“闷”在家里,他们承受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别说是武汉居民,就连身在北京的我,对此也深有体会。随着疫情到来,当我明白“一套睡衣就能应付这个春节”的“残酷”现实后,我以最快的速度在电商平台上买了几套玩具,开启了“厨房游完客厅游”的居家模式。

  想象中,即便足不出户,也应该是一幅“孩子聚精会神玩玩具,老母亲刷刷手机”母慈子孝画面。但实际上,新玩具孩子稀罕了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就一遍一遍地要求玩灰姑娘过家家的游戏:你根本就不知道三岁小孩的精力到底能有多么旺盛,哪怕是申请休息5分钟也会遭遇“跟我玩、我要玩”的连环夺命call。与此同时,还要不时打消老人“我要下楼走走”的念头。

  更重要的是,面对瞬息万变的疫情,一种什么都做不了的无力感、怕家人被疫情波及的不安全感,以及超负荷的信息过载感,也都多少让我心焦。

  在这种情况下,对一些武汉市民集体开窗唱歌的行为,他们的心情可以理解,这也是疏解这种“憋得慌”情绪的一种途径;为身边人加油打气,缓解紧张情绪,其实也是一种“共渡难关”。舆论对此或许不宜过度苛责。

  病毒有风险,开窗合唱更需谨慎

  但是,开窗集体唱歌的风险却不可忽视。有专家就表示,当人唱歌、咳嗽时,飞沫传播的距离为1-5米,传播的速度为20-30米/秒,楼上、楼下一般的距离为3米。因此,如果楼上楼下一起唱歌,若是病毒携带者,就有被感染的风险。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回应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武汉当地普通百姓开窗唱歌没有问题,本应保持室内开窗通风,但不建议居家隔离的患者开窗,更应做好消毒和隔离措施。

  也即,病毒有风险,开窗合唱需谨慎。当此时刻,纾解压力很有必要,但保护好自己、确保生命健康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切不可因一时纾解了压力,却给了病毒传播可乘之机。

  当前,我们仍处于防控疫情的危急时刻,为了“抗疫”,国家甚至采取了延长春节假期的措施,很多省市相继发布了关闭公共交通运输通道的措施,在这种语境下,我们显然不能因为在家待不住,在“憋得慌”的情绪下对疫情防控产生懈怠,放松防疫的警惕性。

  相比开窗唱歌,还有更多健康解压途径

  从社交平台来看,不少人“苦中作乐”:有人在家“云烫火锅”,有人头戴垃圾桶在家舞狮子,有人全家老少在客厅戴着口罩玩“套圈”……相比“开窗唱歌”这种潜藏风险的行为,这些方式可能更积极更安全。这也提醒我们,即便活动范围被限制,理性、乐观的心态千万不能被缩小。

  另外,人是社会动物,在情绪无法自我缓解的状态下,及时加强与亲友同学的联系,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我就发现,相比平时大家忙于工作学习而疏于联系,这段时间不少平时冷清的同学群也热络了起来。我们在家中打打电话、发发微信向同学亲友相互问好、加油,也同样能达到缓解压力的效果,还能加深感情。

  当然,对于民众情绪、心理健康的问题,有关部门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也宜及时予以关注。有关部门不妨根据居民动态,及时配备心理咨询服务,理性引导,纾解民众焦虑情绪,这对有效遏制疫情也会有所助益。

  文/梅堂(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义凌

疫情武汉湖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