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冈医生谈在抗疫一线:战友倒下我就更要坚持下去

黄冈医生谈在抗疫一线:战友倒下我就更要坚持下去
2020年02月11日 23:04 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口述实录 | 我在黄冈抗疫医疗一线

  我也是个普通人,也会恐惧。但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时是一名党员;我们黄冈的疫情是全国城市里除武汉之外最重的几个之一,这样的困难情况下,我们不去,谁去?必须要坚持,一定要挺住。

  我是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脑血管病医院神经内科的医生,目前的岗位在黄州区的一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集中隔离点。

  截至2月10日,黄冈是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仅次于武汉和孝感的城市,而累计死亡人数已经超过孝感。

  腊月二十六(2020年1月20日)的时候,医院就通知了我们全体医护人员取消休假,准备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去。除夕(1月24日)我和家人一起吃了团圆饭,第二天一早就到医院值班。

  年初三(2月1日)的时候,我们医院征集去隔离点工作的医护人员志愿者,我马上报了名。我们工作的隔离点是从一家中职学校的宿舍楼改造来的,收治的是还未确诊的疑似病例和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总共有70多张床位,这些天以来基本上都是满的。现在整个黄州区大约建了有二十几个这样的隔离点。

黄冈市黄州区脑血管病医院的人员在开赴隔离点之前的合影 黄冈市黄州区脑血管病医院的人员在开赴隔离点之前的合影

  在隔离点,我们医护人员的任务有这么几大项:一是保证收治进来的人员在他们每个人的单间妥善隔离。二是针对患者已经出现的发热等症状给予治疗;以及有些人除了新冠肺炎的疑似症状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基础病症,也需要我们的治疗。三是如果有人确认为新冠肺炎病例,就要统一转移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去治疗,我们要协助他们的转诊。

  另外,我们还要照顾他们的饮食等生活起居,以及给他们做心理疏导。有些人不是自己愿意来,是社区报告之后被送过来的,他们会抱怨:“我现在什么症状也没有,为什么要把我关在这里?”有的人在这里待了几天后,觉得很枯燥,规定的隔离期没满就想要出去。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耐心地劝说开导他们,跟他们多说说,很多人还是能理解的。

  我们现在是一天四班倒,每个人每天负责6个小时。我前一天是负责晚上7点到凌晨1点的时段,接下来要负责凌晨1点到早上7点。加上穿脱防护服和交接班的时间,我每天至少有7个小时,在隔离点上班是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的。人在防护服里特别闷热,护目镜容易起雾视线不清;我们这个隔离点没有电梯,经常需要楼上楼下奔走;工作量还是挺大的。

  在这几个小时里,我们一直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等,勒得很痛,同事之间开玩笑说“感觉好像耳朵都要被勒掉了”。医院给我们在隔离点边上找了个宾馆,我下了班之后就去宾馆休息,第二天再接着来。

陈林在隔离点工作中 陈林在隔离点工作中

  从到隔离点上班直到现在,我感觉一般的医疗物资是够用的,每天我们医院的工作人员会清点物资,如果发现不够了就会向有关部门报告申请。感觉上就是防护服不是太多,但我们目前也都能用上。我们每个医护人员也都很节约物资,尽全力一个班次就用一套防护装备,不增加物资负担。

  这样的工作已经连续十几天了,我觉得对我们医护人员的生理和心理都是很大的考验。医院领导一直嘱咐我们吃好休息好,也保证了我们的伙食供应。我觉得,在每次上班前做好准备,我才不到四十岁,能扛住。

  我也是个普通人,也会恐惧。我们隔离点曾经集中确诊一批20多个新冠肺炎患者,那样的情况,说心里不怕是假的。但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时是一名党员;我们黄冈的疫情是全国城市里除武汉之外最重的几个之一,这样的困难情况下,我们不去,谁去?必须要坚持,一定要挺住。

  前几天看到李文亮医生去世的消息,我很痛心,但并没有因此感到更害怕,而是感到自己有了更多的力量要去努力工作对抗疫情。就像在战斗中,看见身边的战友倒下,我就更要坚持下去,全力把这场仗打赢。

  我们隔离点有个九岁的小姑娘,一个人待在里面,没有家里的大人陪她。她很可怜也很乖。我和同事们在交好班之后,每天都会去看她,跟她说说话,特别关照她。幸运的是,她经过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也没有发热,可以解除隔离安心出去了。她离开的那天,我们同事几个一起送她回家。

陈林和同事们送解除隔离的小姑娘回家陈林和同事们送解除隔离的小姑娘回家

  看到那个小姑娘,我也想起我自己的女儿、我的家人。我已经十几天没回过家了,其实在隔离点怎么累都没什么,我就是挺想家人的。我妻子和我在同一家医院工作,她的岗位在检验部门。前些天一个老年患者隐瞒自己的发热症状,来我妻子的部门做颅内供血的检查,结果后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我妻子当时和那个患者有过密切接触,因此马上也被隔离观察,目前已经隔离了一星期多了。这样一来,家里就只有我的妈妈一个人带着我的两个孩子,大娃女儿12岁,二娃儿子才一岁多。

  我现在基本也只能跟孩子们视频说说话了。儿子在除夕的时候还不会叫爸爸,这些天他可能是想我了,加上他姐姐每天在家里教他,最近一次视频里他都会叫我了,我挺高兴的。前两天下班后,我想见见女儿,就跑到自家楼下,也不敢上楼进家门去,怕自己有潜在的感染风险会传染他们。女儿在5楼的阳台上,我俩就这么隔空喊了几句话:

  “

  在家乖不乖啊?

  乖!

  弟弟睡着了吗?

  睡着了。

  在家要听奶奶的话,知道吗?

  知道了!

  说完,我就匆匆地走了。

陈林和同事们 陈林和同事们

  我希望疫情能早些结束,我就能回家和孩子们一起了。不光是我们医护人员,隔离点的后勤人员、志愿者、警察,还有在抗击疫情的很多人,大家都很辛苦很不容易。希望大家都可以早些回家。

  以上图片均由陈林提供

  口述 | 陈 林

  整理 | 王 煜

责任编辑:张玉

医疗湖北黄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