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批进方舱医院的医生给患者写安抚书:会越来越好

首批进方舱医院的医生给患者写安抚书:会越来越好
2020年02月15日 13:21 央视

  原标题:[战疫最前线]首批进方舱医院的医生给患者写安抚书:一定会越来越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弟辰晨 林涛)“大家都行动起来,争做一名‘合格’的患者,胜利已经向我们招手!”医生华晶在下完夜班之后,写下了一封给武汉方舱医院患者的安抚信。他相信,抗“疫”的成功,除了必不可少的医护人员,患者更是核心力量。

  在B区值班的医生华晶来自上海,他是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内科医生、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队员。2月4日,这支55人的医疗队从上海出发,增援武汉。2月7日晚,救援队正式进驻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始收治患者。

  2月10日晚,华晶和同事们一起,完成了方舱医院武汉客厅A厅和B厅首批患者的收治,对所有收治患者进行了病情的再次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告知患者注意事项,并开出对应的处理医嘱。华晶以书写信件的方式安抚患者:“良好的情绪、乐观的心态对疾病康复有促进作用,悲观、消极的态度则会起反作用。良好的情绪也方便医患沟通。”

  接触了各式各样的病人,原来以为和父母辈年纪相仿的患者比较难沟通的华晶医生却意外地被这些患者的乐观和幽默所感动。

  “发病早的、时间长的患者会给刚刚发病的新人讲述自己的故事、体会,听得病友一会儿开心大笑、一会儿紧蹙眉头。看着高声说话的老病友,新来的患者也会对我们说,‘看他,生了那么久的病,现在还是活蹦乱跳的,凭么事吓不过(武汉话:凭什么害怕)!’”

  让华晶印象深刻的有一位叫玲玲的患者,这位患者在入院当天跟华晶说:“快让我出去吧,我一天也待不下去……”没过几天,华晶再见到这位患者时,患者说:“既来之则安之,好了以后我请你吃饭。”

  站在医生和患者的角度,华晶发现了一些问题,于是他用书信的方式把理想的解决建议提了出来,在信件中,华晶写道:“经历了两轮的收治,武汉方舱医院(武汉客厅)的A、B两厅的首轮新病人收治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有幸分别参与两个厅第一波新病人的收治,所以体会很多,尤其是感谢大多数患者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看着大家竖起的大拇指,我们的辛苦都变得微不足道。”

  他在安抚书中告诫大家:“认识疾病,观察自己症状的改变,知道进舱的意义,做有准备的患者;控制好情绪,良好的心态对康复是有促进作用的;合理安排活动范围和活动时间,保护自己也保护医护人员。”

  华晶还倡议大家把病区当成自己的“家”,爱护每一样物品,珍惜爱心人士赠送的食物,爱护干净、整洁的环境,关爱其他病友。如果大家都能做到这些,方舱医院的状况,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张义凌

武汉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