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白沙洲大市场:武汉疫情攻坚战中的“菜篮子”大后方

白沙洲大市场:武汉疫情攻坚战中的“菜篮子”大后方
2020年02月24日 11:3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白沙洲大市场:武汉疫情攻坚战中的“菜篮子”大后方

  来源:农民日报

  2月1日到2月20日,白沙洲大市场对武汉市内蔬菜总交易量占比超70%,远超上年同期占比30%。且看白沙洲大市场如何——

  拎稳武汉百姓“菜篮子”

  湖北省武汉市水果湖社区,菜贩侯长珍看一眼微信群里的订单,埋头麻利地拣起几样蔬菜,称重、装袋、系紧,递给丈夫蒋祖高,由他给群里的老主顾们送到小区门口。这些蔬菜,来自15.5公里外的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蒋祖高等菜贩习惯称之为“白沙洲大市场”。

  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东岸,两辆蔬菜运输车每天由雷神山医院驶出,前往隔湖相望的白沙洲大市场,从这个市场唯一还开着的主门驶入,经过对司机的体温和口罩检查后,汇入众多蔬菜运输车中,最终采购回当日医护人员用餐所需的蔬菜粮油。

  “江南白沙洲,江北四季美。”武汉长江两岸,各有一个大型农贸市场。白沙洲大市场,这个华中地区鼎鼎有名乃至全国也颇有影响力的农副产品交易地,自2004年成立之始,就是武汉市民最重要的“菜篮子”集散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沙洲大市场一方面加强防疫,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一方面稳价保供,积极设法调剂省内外货源。即使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市场也未中断营业,为武汉全民抗击疫情攻坚战守牢了“菜篮子”大后方。

  防控细实,价格平稳

  白沙洲大市场共有1个主门和9个侧门,疫情暴发后,市场迅速关闭了所有侧门。记者佩戴口罩、量过体温后,由主门进入。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更新播报着确诊及疑似病例的最新情况,市场主道路两侧的墙上,挂着“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严厉禁止活禽销售宰杀”等横幅。

  疫情防控是武汉市头等大事,人流、车流相对集中的白沙洲大市场不敢有丝毫放松。除测温提醒外,市场管理部门对人、货、车及运输路径等信息逐一核实登记。每天还要派出专业人员,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对经营区域进行全面消毒。环卫工人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从春节前至今没有落下过一天的清扫保洁。

  占地1100多亩的市场,大致分为蔬菜区、水产区、粮油区和调料区。记者看到,水产区已彻底关闭,被一人高的金属挡板隔开,里面空无一人,粮油区、调料区也较冷清,而蔬菜区就显得繁忙多了,六七成的商户档口开门营业,工人们忙碌地装卸着各种蔬菜。用于运输的车辆,除常见的厢式货车、面包车外,也不乏小轿车和手推车。

  “蒿子多少钱一包?”肖唐湖的档口前,一位主顾指着一包百公斤重的新鲜泥蒿问。

  “350块钱。”肖唐湖是湖北黄石阳新人,受乡镇政府委托,代当地的小散泥蒿种植户来白沙洲大市场销售泥蒿。

  泥蒿等叶子菜不耐存放,价格有所下降。而较耐储存的大路品种蔬菜价格,则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白沙洲大市场副总经理郑荣秀从电脑里调出了2月19日市场监测到的20种蔬菜批发价格:以公斤计价,土豆3.9元、包菜1.4元、大白菜1.65元、白萝卜1.45元,均价为5.63元。

  “总体看,价格还是稳定的。有一定上涨是因为进货和运输成本都增加了,人工也十分紧张。”郑荣秀说。

  储备充足,供应稳定

  受疫情影响,武汉市民的购菜方式发生了变化。通过“菜篮子”直通车、电商、微信销售配送的“无接触直供”模式颇受欢迎。在白沙洲大市场内,记者看到,电商和配送平台的运输车明显多了不少。

  郑荣秀介绍,常态下市场日交易人数超1万人,日均交易量稳定在4000吨以上。疫情暴发后,为稳定蔬菜供应,市场方面第一时间号召蔬菜商行组织货源来汉,确保蔬菜供应充足、品种丰富,特别是大白菜、甘蓝、白萝卜、莲藕等冬储春供菜,共向商行下达了70万公斤“必须完成”的储备任务。

  湖北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鄂牌车尤其是武汉车辆出省越来越难,而外地车辆也因为返程须隔离的原因不愿进入湖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鄂外司机大多对返程后的“隔离状态”持复杂心态:一方面可以理解,另一方面又不能接受。两难之下,司机们往往倾向于选择“不跑湖北”。

  请车难、请车贵导致长途运费普遍上涨1倍以上。为了缓解商户的经营压力,白沙洲大市场自1月24日14时起免除进场车辆相关费用。据郑荣秀估计,截至2月20日,共免除进场费超过百万元。

  同时,白沙洲大市场积极与武汉市交管部门保持紧密沟通,力争使外地蔬菜运销车辆随时能够进入市场,也正通过收集、发布商品和物流信息等方式,吸引省内外供货商和采购商进场交易。

  记者从市场方面了解到,目前场内蔬菜、米面、粮油等储备充足,日均进场交易人数两三千人,交易量稳定在2000吨左右,最高达2500吨。

  交易回升,支撑有力

  记者拿到了一组市场方面的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2月1日至20日,白沙洲大市场蔬菜交易量为3.6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7.52%。而1月25日至2月13日,白沙洲大市场蔬菜交易量为2.6万吨。

  从同比下降数字看,市场交易量正在恢复往年水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月以来白沙洲大市场对武汉市内的交易量占比超过70%,而去年占比约30%。供应占比增加两倍多,充分体现了白沙洲大市场在武汉市应急保供、稳定市场方面所提供的有力支撑。

  目前,对白沙洲大市场影响最大的是人手吃紧问题。由于武汉公共交通中断,导致市场内大量工人无法返岗。记者看到,不少商户只有两三个人,有些档口从过磅、开票、收款到搬运都需要老板亲力亲为。

  白沙洲大市场自身也面临人工问题。“员工居住的小区普遍有规定,只要出小区上班,就不能再回去了。”郑荣秀说,这样的规定让很多员工犯了难。目前,部分在岗员工只能住在市场里。

  她希望,街道社区可以对承担保供任务的企业员工采取更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市场方面也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毕竟,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都是攻坚战。”郑荣秀说。

  内容: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飞 邓俐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