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父亲给疫情一线90后女儿的一封家书

父亲给疫情一线90后女儿的一封家书
2020年02月26日 17:14 海外网

  原标题:父亲给疫情一线90后女儿的一封家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请战武汉一线,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爸爸很欣慰,全力支持。” 在武汉一线的南昌大学一附院护士黄丽青近日收到了父亲发来的消息,她没有感到意外。

  黄丽青是一名90后护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提前结束了休假,主动申请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2月4日至今,她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并从江西走到了武汉。她说,“90后的我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考验,是父亲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信心。”

  黄丽青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父亲和爷爷都是军人,也是共产党员。她从小便接受着父亲的爱国主义教育,似懂非懂地聆听着责任与担当、忠诚奉献与民族大义。

  父亲的谆谆教诲早已深深地刻在了她的脑海里。听说医院需要派人支援武汉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爸爸很欣慰,全力支持!”这便是父亲对奔赴武汉前线女儿的鼓励。“知女莫若父”,父亲了解她,女儿上一线抗“疫”的内心是无比坚定的;父亲也相信,女儿一定能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临行前,父亲拿出了寄托美好祝福的一串红手链戴在了她手上,并告诉她深藏在父亲心中的一个“梦想”。那一年,作为军人,十几岁的父亲剃好头、收拾好行囊,等待被选上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通知,可是,通知一直没能等到。这件事也一直成为父亲心中的遗憾。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响了和平年代的保卫战,战争虽然没有硝烟,但一批又一批医务人员肩负起护佑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任,前赴后继、冲锋在前。女儿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父亲希望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白衣天使”的责任和担当,为祖国和人民尽一份个人的绵薄之力。

  今天是黄丽青跟随南昌大学一附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的第12天,因为有着在医院象湖院区隔离病房的工作经验,她很快适应了在武汉的工作。“我们是第一组进入隔离病房收治患者的人员,那个晚上让我终生难忘,有爷爷奶奶拉住我的手说,谢谢你们从江西来武汉帮助我们,看到你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此刻的我在武汉,看到患者眼中的希望和信任,开始读懂60后父亲的家国情怀,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身上所赋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90后的我,能承载起60后父亲的‘报国梦’,我定不辱使命,凯旋而归!”黄丽青在日记中写道。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