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是医生,自己如何感染至今仍一头雾水

我是医生,自己如何感染至今仍一头雾水
2020年02月28日 09:41 健康时报

  原标题:我是医生,自己如何感染至今仍一头雾水

  (健康时报记者 王振雅)经历一场疫情后,许多患者都思考一个问题,如果当时开始防护,及时戴口罩,自己可能就不会被感染了。

出院患者,图文无关出院患者,图文无关

  我是个医生,如何感染一头雾水

  61岁的袁华,是武汉洪山区某高校的一名校医,也是一名已经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

  1月10日,学校寒假开始,校园里人影稀松。作为校医,袁华仍需每日到校医院值班。

  “冬季感冒的比较多,我们学校还开了发热门诊,放假了,门诊也没关。”袁华告诉记者,她的生活轨迹非常简单,家是学校提供的职工宿舍,每天就是家与校医院两点一线。

  从地图上看,袁华所在的学校距离华南海鲜市场约25.1公里,车程27分钟。而这个距离在袁华看来要更远。“我们是洪山区,华南海鲜市场距离我们十万八千里,可不止20多公里,想要过去,要过长江大桥的,坐地铁也要1个多小时,那么远根本不回去的。”

  20多公里的距离也没有阻挡病毒的侵袭。1月16日,袁华开始出现发烧症状,37.8度。而此时,武汉城内“太平无事”。1月15日-1月18日期间,湖北省召开省两会,连续三天武汉卫健委当日通报无新增病例。

  从上到下,没有人认识到疫情的严重,1月19日,武汉市百步亭还举行了“万家宴”。袁华也是如此。虽然连续三天高烧不退,但这三天,她依然坚持去校医院值班。

  “17、18、19日,我白天都去校医院值班,晚上回来就发烧,我作为医生,觉得情况可能不对。20号我去了附近的医院。”袁华告诉记者,当时CT显示肺炎,当天住院了。

  1月20日-25日,袁华在医院等待了5天,“不知道什么病,也不让我们出去。”当时的袁华不知道,这5天里,外界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1月20日,国务院将新冠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钟南山发出新冠病毒“人传人”的警示;3名医护人员被确诊。1月23日,武汉当日上午10点起“封城”。

  1月25日,大年初一,袁华被确诊了新冠肺炎。而今,袁华已痊愈出院在家观察已超过了14天。“也许与接触发热病人有关吧,不清楚怎么感染的。”袁华说,虽然是医生,从发病至今时隔38天,如何感染的,我依然一头雾水。

  当时没说人传人,出门没戴口罩

  与袁华不同,同一天出院的62岁王江(化名),认为自己感染肺炎可能是没带口罩的原因。与袁华相同的是,他确定也没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

  为什么如此确定?因为他的生活半径离华南海鲜市场很远。地图显示,两地相距10.4公里。

  “我没有去过华南海鲜市场,我家在江汉区,市场在汉阳区,都不是一个区,我都退休了,跑那么远干嘛?”王江非常肯定的告诉记者,家附近就有动物园,不需要跑那么远看野生动物。

  与袁华发病时间一样,1月16日,王江出现了发烧的情况,1月21日,他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而这一天,湖北省卫健委当日通报省内72例新增确诊患者。

  “这么长时间了,您没想过自己是怎么的病的吗?”面对记者的疑问,王江说,我觉得可能跟我去医院看病有关。

  1月10日-16日期间,王江到武汉协和医院进行了3次肾透析。“那时候,大家都不知道,去医院也没带口罩,可能是去医院做肾透析的时候感染的。”

  1月20日,钟南山通过央视确认新冠病毒“人传人”,这距离1月16日仅有4天。与袁华、王江一样的患者都认为,如果当时政府就说人传人,让大家戴口罩,有防护,我们可能都不会得病。

责任编辑:祝加贝

人传人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