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麦当劳:疫情之下持续运营 尽善而行

麦当劳:疫情之下持续运营 尽善而行
2020年03月05日 21:03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麦当劳:疫情之下持续运营 尽善而行

  曹妍/文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各行各业发展都蒙上了一层阴霾,餐饮行业尤为明显。2月12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餐饮业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仅在春节7天内,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

  为了寒冬求生,餐饮企业纷纷尝试转换模式,通过减少堂食、发力外卖、共享员工等方式维持经营。作为国际餐饮头部企业,麦当劳在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时,快速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小组, 一方面升级防疫措施确保餐厅营运安全,另一方面也发挥全球供应链优势积极助力全国防疫战的顺利开展。

  持续营业:全面升级防疫措施

  在餐饮行业一片哀嚎之际,以麦当劳为代表的全球知名餐饮服务品牌却并未受到过多波及,仍有大量线下门店营业。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一是得益于这些企业的品牌效应和标准化流程,二是源自他们到位的安全保障。

  在新型肺炎爆发之初,麦当劳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小组,首要任务就是确保员工、外送员和顾客的健康与安全。餐厅在原有管理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了从员工、餐厅、外送服务到营运安排的升级防范措施 。

  为了让顾客更放心,麦当劳已在全国餐厅实施“无接触到店取餐”,减少点餐、取餐过程中的人际接触。顾客在手机、自助点餐机或柜台点餐后,无论堂食或外带,都可在取餐处按照订单编号自行取餐。

  同时,麦当劳在餐厅内为顾客提供了免洗洗手液,并对所有餐厅的通风系统和顾客常接触设施进行了消毒措施、消毒频次的强化,包括大门把手、自助点餐屏、楼梯扶手、柜台台面、取餐区、桌椅、餐盘、儿童椅、儿童乐园等场所。

  针对外送服务,除了餐厅的全员测温、佩戴口罩、餐厅消毒、加强洗手、餐箱消毒管理等防疫措施外,所有外送订单均会附上“麦乐送放心卡”,卡上标注生产、配膳、外送人员姓名及体温,做到餐品、人员可追踪;并实施“无接触配送”,顾客可以选择让外送员将餐品送到指定位置,不面对面取餐,为顾客及外送员的安全加一层防护。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员工就餐、防护用品保障等环节逐渐成为开工后企业重点考虑的问题。面对此需求,2月10日起,麦当劳推出了无接触配送[企业专送]服务,提供多种套餐供复工企业选择,通过“i麦乐送”小程序点餐还可享满减优惠。

  目前,麦当劳在全国持续营运近3000家餐厅,外送服务实现了正常提供,全国近1500医院可正常点餐。在北京,还有近40家“得来速”餐厅,驾车者不用下车,在餐厅车道的窗口即可完成点餐、付款和取餐服务。

  “疫情促使配送到家服务需求迅速增长。” 中国烹饪协会指出,未来餐饮企业有必要考虑通过自建体系,或选择与组织方式和物流体系健全的相应平台合作,继续拓宽新零售产品线,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使其成为未来业务新增长点。

  尽善而行:响应全国防疫工作

  确保日常运营的基础上,麦当劳中国于1月24日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用于购买防护物资,快速响应全国防疫号召。

  同时,麦当劳发挥全球供应链优势,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麦当劳叔叔之家专项基金的支持下,紧急采购、进口20万个医用口罩顺利送达武汉定向捐赠的11家省、市和社区医院。此外,还向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捐赠近2000个护目镜。

  随着全国医疗队抵达武汉,很多医护人员无法获取暖食。对此,麦当劳在武汉发动了员工志愿者招募,仅用12小时就收到了超过300名武汉本地员工的报名,并首批筛选出近50名员工在麦当劳世贸广场餐厅开设防疫爱心厨房。

  从志愿者健康筛选、人员排班,到餐厅现场管理,麦当劳完成所营基本事项、全餐厅整体消毒、备餐准备等环节,仅用了一天时间。1月28日起,这些志愿者在世贸广场餐厅为一线医护人员制作免费爱心餐点。据悉,麦当劳还将联络美团外卖、顺丰等其它送餐伙伴,将爱心暖食送到更多医护人员手中。

  不止如此,在全国,麦当劳积极开展了关爱医护人员的公益行动,为一线抗疫者提供免费餐食。截至目前,麦当劳已为抗疫工作者送出超过70000份免费餐食,涉及范围包括湖北、北京、上海、广东、山西、河北等市场。

  麦当劳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社会和各行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挑战。随着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疫情正在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对业务本身的影响是短期的,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仍然是充满机遇的市场。

  “麦当劳在疫情期间的实践,充分凸显出餐饮企业在保障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在确保安全服务的前提下,每一份餐食都是一份正能量,可以为邻里带来安心。麦当劳将在各地政府的指引下,尽快全面恢复营业,以优质的产品、贴心的服务、稳定的价格,加大市场供应,减少疫情对普通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上述负责人补充道。

责任编辑:范斯腾

麦当劳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