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了不起!东莞65名医护一边战“疫”,一边“撸袖”献血

了不起!东莞65名医护一边战“疫”,一边“撸袖”献血
2020年03月13日 08:57 东莞时间网

受疫情影响,血液库存频频告急。在这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为缓解血液供给紧缺,市水乡中心医院出现了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坚守在各自岗位的同时,为爱撸袖,用热血助力战“疫”。3月9日上午9时,在严谨的健康体检、体温监测后,献血活动分时段,分批次错峰有序进行。短短半天,医院就有65人参与无偿献血,共献血20900ml。

“无偿献血?我要去!”市水乡中心医院功能检查科项礼主任,他是一名中共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曾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当他收到献血倡议时,就主动报名。“最多能抽多少,就给我抽多少!”登记时,他再三嘱咐道。

“如果我们不能去前线,那就让我们的热血上前线。”在献血活动上,医院的“热血志士”积极参与、为爱“逆行”,他们中有年轻的护士、帅气的医生,有临床一线的,也有行政人员,平时他们坚守在医院的各个岗位,现在因为无偿献血走在一起,用自己的汩汩热血,汇聚成生命之源,为他人带来生命的希望。

他们虽然处于不同的岗位,他们用“热血”演绎着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另一种“支援一线”。

■相关新闻

九院抗疫医生谢飞:

抗疫40天,满满的都是感动

作为东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我市从全市各家医院抽调了骨干医护人员参与到市第九人民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中。市水乡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谢飞就是其中一名医生。

参加抗疫已经40多天了,“既紧张,又忙碌,但更多的却是感动。”谢飞说,3月7日市第九人民医院实现患者动态“清零”。作为救治的医护人员,他感动于政府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把全市最好的医疗团队集中在一起,给予病人最好的治疗。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对医护人员表现了极大的信任,也让他非常感动。社会各界对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关心也让他非常感动。

最难忘的还是患者治愈出院的时刻,“很多病人出院时都是千恩万谢的,有的送了锦旗,有的写了感谢信,有的直接捐钱捐物表达感恩之心。谢飞说,经常会想起“人间自有真情在”。

90后医生邓世杰:

每天来回跑,送标本十几趟

在2020年的迎春之际,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悄悄地打响。在市中医院的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有个年轻、熟悉的身影,总是事无巨细地在核对每一份标本的信息,汇总每一份流行病学调查表,在第一时间寻找到全部密切接触者。在这厚厚的隔离衣、防护服和口罩面屏后面,谁也想不到藏着的是一副90后的稚嫩面容,他就是市中医院防保科的年轻医师——邓世杰。

每天,他都需要穿着隔离衣、防护服,戴着口罩、面屏,十几趟来回地跑,早午晚也一直奔波在医院和市疾控的标本送样路上。但是,他却毫无怨言。因为对他来说,这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担当。

送检过后,他还需要继续汇总数据、整理信息材料,把最新的院内疫情向省里市里汇报。经常忙到凌晨,第二天还是得像满血复活一样如此重复着。

为了阻击疫情,即便是新春佳节,他也坚守在工作岗位,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邓世杰说,他希望自己的每一分努力都能化作守护人民健康最坚实的盾牌,“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

石碣乡村女医生梁领娟:

主动请缨到医学观察点抗“疫”

“昨晚睡得好吗,今天体温情况怎么样?有没有感觉不舒服……”3月2日,在石碣镇一医学观察点,从医17年的乡村女医生梁领娟,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她正挨个房间询问医学观察人员的情况。

2月8日,石碣镇卫生主管部门向全镇民营医疗机构发出了《志愿参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看到倡议书后,梁领娟没有丝毫犹豫,果断请缨参加抗疫一线工作。家人也非常支持她,“放心吧,孩子我们替你照顾好。”带着父母的嘱咐与对孩子的不舍,这位80后乡村医生踏上了抗疫路。

一个月来,她身兼数职,除了保障医学观察人员的基本生活,为他们提供暖心服务,更重要的是当好“心理疏导员”。

每天繁忙的工作,都顾不上片刻休息,一天下来,浑身湿透,就像洗过澡一样。梁领娟说,防护服非常紧缺,即便口干舌燥,也不敢多喝水,如果上一次厕所,就意味着要重新换装再返岗,那样就会要多消耗一套防护服,“在这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挺住,站好岗。”

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 吴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