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是随意出门!居家隔离靠谱吗?

又是随意出门!居家隔离靠谱吗?
2020年03月27日 19:34 健康时报

  原标题:又是随意出门!居家隔离靠谱吗?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任璇 孔天骄)“3月15日,邻居女儿回国居家隔离期间,邻居还随意出门。”北京市通州区一位王女士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王女士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3月24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北京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可能是接触了由英国抵京实行居家隔离观察的楼下邻居李某(已确诊)所污染的楼梯环境致病。

  而李某在居家隔离观察,期间有在小区内活动,而且还去了永辉超市购物,还曾走楼梯到小区办理出入证。

  居家隔离是否靠谱?

  多地发生居家隔离“形同虚设”

  “我回到家后发现,隔壁邻居家被贴了封条,一张A4纸,除了日期,没有其他解释说明。”王女士告诉记者,因不知详情,就向物业咨询,才得知邻居的女儿于本月9日前往泰国游玩,15日晚上回国。

  “我觉得社区物业对待境外居家隔离不够重视,完全没有意识到潜在的疫情隐患。”王女士说,“自从他家被隔离后,我只见过一次社区人员去他家,楼道也无明显的消毒痕迹,其家人今天还在小区楼下出现,那隔离的意义到底在哪儿呢?”

  而就在3月15日,北京朝阳区一澳籍入境女子梁某妍在隔离期间不顾阻拦外出跑步,且未戴口罩,并与劝阻的社区防疫人员起争执。其行为在网上曝光后,引发社会关注。3月18日梁某妍被依法注销工作类居留许可,并限期离境。

  3月24日下午,广州一居家隔离的外籍入境男子在小区内活动,走到小区门口时被防疫工作人员发现并制止。25日广州公安局公布,天河警方依法对这名违反居家隔离规定的外籍男子作出行政处罚。

  如何保证居家隔离的有效性?

  “我们一层是五户的格局,每家挨得都非常近,我听到过几次他家自行开门的声音,但是楼道没有监控,社区如何能保证隔离人员不擅自外出呢?”王女士称,我这几天发现他每天都会回该住处给儿女送东西,疫情期间,我们也很害怕。

  北京市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居家隔离人员应该属地化管理,需要居委会、社区工作者、基层医务人员、民警以及公民所有人配合,大家都要共同进行居家管理的工作。如果是居家观察的人员,居委会的成员可以上门服务,可以送体温计,进行健康知识宣教,可以不进门,但是必须要戴口罩。

  “有些人好热闹、难不住寂寞、又无人强制约束,管理起来确实困难,但是,我们社区人员都是轮流在小区门口守着,确保安全。”北京通州区一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居家隔离不仅涉及“不自觉”的问题,也可能存在传染风险。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3月22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有大量境外来京旅客,一旦发生感染返回家中,将会有较高的风险传染给家人。

  而北京市发生的聚集性疫情中,家庭聚集性疫情占绝大多数,高达86%,涉及病例数最多的家庭聚集性疫情达到7人。据现有资料推算,1名确诊病例平均可传染给2名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而集中隔离场所有专业医护人员照看,隔离更加规范,旅客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不适状况,可及时向工作人员报告并及时救治。

  面对境外输入威胁,各地陆续出台政策

  面对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加的威胁,各地陆续出台政策。北京宣布从3月25日零时采取措施,对所有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对于不适宜集中隔离观察的人员,也须先到集中观察点进行核酸检测后再转送居家观察。

  3月26日浙江提出对来自所有国家(地区)入境人员,一律采取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大连市宣布从3月27日起经大连口岸入境目的地为大连市和计划中转至省外的人员,一律到大连市指定地点集中隔离14天,特殊情况由区市县指挥部评估决定。

  而对于已有的居家隔离,3月25日下午召开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四十八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十五次会议要求,对现有居家观察的人员进行全面检查,严格执行隔离有关规定,做到足不出户。

  居家隔离的重点是“隔离”,足不出户才是关键。居家隔离,靠的不仅是自觉,监督也要及时跟上。

  据了解,对于居家隔离,上海要求必须“一人一户”或“一家一户”,不仅有公安民警协助社区进行居家隔离管控,还有门磁报警等多种手段。而北京一些小区使用门外视频监控及门磁报警系统,开门、关门的数据都会实时上传,民警和居委干部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监控及门磁会在隔离结束后拆除。

责任编辑:范斯腾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