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阻止疫情蔓延,别让焦虑变成恐惧

阻止疫情蔓延,别让焦虑变成恐惧
2020年03月28日 07:28 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阻止疫情蔓延,别让焦虑变成恐惧

  对疫情防控来说

  适度的焦虑是有益的

  山火般的焦虑

  文/徐贲

  我们都知道,干燥的季节容易发生火灾,现在的舆情就像是一个久旱不雨的山林。

  前不久在美国就有人传,美国有70%的人会染上新冠肺炎。我没往心里去,想一定是“狼来了”那种消息。但是,昨天上午我去家附近的超市买牛奶,看到面包架子和肉类架子都是空的,才意识到,“狼”真的已经到了门口。不过这个“狼”倒不一定是新冠病毒,而是人们的恐慌和焦虑。

  在我生活的这个城市里,还没有发生一例病毒感染,至少还没有见到报道。但是旧金山湾区6个县(包括我所居住的阿拉米达县)已于3月17日宣布,对所有居民实行“在家居留”( shelter in place ),至少到4月7日,还可能因为卫生官员的建议而延长。

  这是一项命令,而非一个指导性建议。它要求每个人在未来三星期内尽可能多地留在家中,减少非必要外出,并远离他人,以期能遏制病毒的迅速蔓延。这项命令影响的总人口超过670万,是美国目前抵抗新冠病毒所采取的最严格的措施。

  我能够感觉到,一种莫名的焦虑正在改变我周围邻居的生活。

  24小时营业的超市缩短了营业时间,学校已经停课,医院建议非急症病人不要去看医生,就算临时取消预约也不用付额外费用。本来图书馆还是开放的,从昨天开始,图书馆也关闭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除非一个人感觉麻木,或者是超级乐观,否则不会不受到焦虑的影响:这要到哪一天才是个头呢?好在焦虑毕竟还不是恐惧,焦虑使生活不方便,有压力,但毕竟没有那种被国民警卫队强制看管在家的害怕感觉。

  不同的人对焦虑的承受程度是不同的。在美国,碰到什么事就以为天要塌下来的那种人被称为nervous Nellies。不久前有报道说旅美中国人去超市抢购物品,我心里暗想,这些人真是nervous Nellies。如今,不同族裔的美国人的焦虑承受程度似乎越来越互相接近,这不是一个好的兆头。

  3月15日是美国人为遏制疫病的全国祷告日。祷告针对的不仅是疫病,还有困扰人心的焦虑。《圣经》马太福音中说:“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13世纪神学家和哲学家托马斯·阿奎那说:“当一个人害怕因罪而受惩罚的时候,他的害怕是出于骄傲,而不是谦卑。”

  这样看待焦虑,焦虑就不只是人对危险的一种自然反应,而更是人应该用自由意志去选择接受或放纵的情绪。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19世纪丹麦神学家和哲学家克尔凯郭尔说,焦虑是理解人类存在的一把钥匙,是对人能不能自由选择的一种担忧。

  虽然人类在历史上对焦虑有过许多思考,但一直要到20世纪初才开始认识到,焦虑是人的心灵失调和心理疾病的一个原因。这是精神分析学大师弗洛伊德的一大贡献,是他第一个把焦虑当作精神疾病的一个核心问题研究的。和古希腊人一样,弗洛伊德把焦虑与恐惧区分开来。焦虑是一种情绪或心态,只是预感、担心坏事会发生。比如我现在生活的城市里还没有发生疫情,人们对疫情的担心是一种焦虑。恐惧则不同,它是由对象直接引发的,当一具瘟疫死者的尸体躺在你面前时,你感到的是恐惧,不是焦虑。

  对疫情防控来说,适度的焦虑是有益的,因为焦虑可以预防有害之事真的发生。因为如果防控失效,疫情蔓延,那么,人们面对的就不是焦虑,而是真实的恐惧了。

  作者:徐贲,美国加州圣玛利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祝加贝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