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滞留湖北的上海消防队员:进病家消毒、为康友服务

滞留湖北的上海消防队员:进病家消毒、为康友服务
2020年03月29日 08:29 澎湃新闻

  原标题:滞留湖北的上海消防队员:进病家消毒、为康友服务

  3月15日清晨6点15分,一声哨响,龚升玉和队员们迅速起床,将宾馆的被子叠成豆腐块后,齐聚走廊过道。随后,10人消杀小组踏上开往武汉和平街的公务车,开始一天的新冠肺炎病家终末消毒工作。

  一场疫情,让很多回湖北探亲的人被滞留在当地,龚升玉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徐汇支队队员,龚升玉接到可以去武汉增援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用他的话来说“这是一座培养我的城市”, 不仅是因为湖北是他的故乡,武汉也是他四年大学生活学习的地方。

  3月15日,是龚升玉入驻援汉突击大队四分队开展抗“疫”勤务的第一天。

龚升玉进行消杀工作。 受访者供图龚升玉进行消杀工作。 受访者供图

  8小时消杀后,手指处于僵硬状态

  新冠肺炎病家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临床诊断病例的居住地,康复人员经过康复驿站观察后回到家中,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至关重要。

  3月15日,援汉突击大队四分队先到街道社区对接任务,掌握病家的基本情况,确定入户时间,随后2人一组。消杀人员必须全副武装,隔离服、防护衣、双层鞋套和手套、口罩、头套、护目镜、面屏等,相互检查防护后,才能展开工作。

  进入病家后,他们要小心翼翼,按照消毒操作规程消毒,先喷洒药水开辟通道,关闭门窗,清理食物饮水。用配比好的84消毒液喷洒客厅、卧室、走道、楼梯、卫生间、贮藏间等一切患者居住使用过的地方和物品表面,从里到外、从上到下,不能留下任何死角。临走前,还要提示住户自行消毒注意事项。

消杀人员全副武装在楼梯间消毒。 受访者供图消杀人员全副武装在楼梯间消毒。 受访者供图

  队员们穿着密闭的防护服行动不便,还要持续背着40斤左右的洗消设备,穿梭在不同社区,刚工作不到10分钟,就大汗淋漓,脸上的汗水浸透口罩后贴住了口鼻,在密封的“温室里”更加呼吸困难。

  龚升玉看到,不少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换药剂、换楼层、换住户,需要上上下下,每小时负重攀爬楼梯达130余层,每小时手摇喷雾器近3000下。喷雾器摇摇晃晃漏出的消毒液浸透衣服与汗水混合在一起,刺激着背带勒红的皮肤,疼痛、皮肤过敏都出现了。

  8小时消杀工作下来,龚升玉的计步器已经显示3万多步。

  他的手臂更摇得酸得抬不起来,手指处于僵硬状态,衣服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消杀小组10人大部分都是“90后”,忙完一天归队后,倒头就能睡着。

  除了日常的消杀任务,他还深入到康复隔离点,对有需要的老年人进行全方位的帮助。这里也是抗疫的前沿,龚升玉和其他防疫人员会佩戴和医护人员一样的设备,每天穿梭在隔离点。

  “谢谢你们,我的伢们。”这是武汉船舶学院康复隔离点,74岁的陈奶奶时常说的一句。

  指导员李磊告诉龚升玉,陈奶奶家住汉阳五里墩,2019年的一场车祸,导致她右脚不再利索,加上前期打针治疗,手也麻木迟钝了,不能自理生活。楼栋管理人员忙不过来,儿女不在身边的她又不好意思麻烦别人,一直很苦恼。

老奶奶在隔离点,队员们开始了爱心接力。老奶奶在隔离点,队员们开始了爱心接力。

  所以龚升玉和队友格外细心为陈奶奶服务。他知道,他们中间有的人因为疫情的影响心里比较压抑,压力也会很大,所以更加需要无微不至的心理呵护。

  知道这个情况后,援汉突击大队一分队队员们就开始了爱心接力。彭翱翔、黄冬冬、秦华是最“黏”老奶奶的三位队员,每天送完早餐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126房间“报到”。

  考虑到陈奶奶行动不便,队员们把日常用品摆到容易拿到的地方,还时常帮她送药、口罩、牛奶、快递,还帮她收拾打扫、消杀房间、打开水、丢垃圾、灭蚊蝇……每天固定重复着这些“小事”,还将号码存到她手机里作应急电话使用。

  在母校配送物资、搬行李

  促使龚升玉做这些的,还有他的母校情结。湖北大学曾是龚升玉的母校,疫情期间,这里的学生公寓改造成了康复观察中心,是武汉最大的“康复驿站”。

  大家把正康复的患者都叫“康友”,他们需要为“康友”配送物资和护送“康友”出站。

队员们在湖北大学休息。队员们在湖北大学休息。

  “今天任务重,统筹一下,先干活,空档时间再过早。” 分队长部署了勤务,龚升玉分到六分队执勤点,入列接受完安全防护检查后,随着队伍齐步走向仓库。

  在这里,龚升玉要按照医护人员所列的清单,把每名患者的药物分拣、合并打包,高峰时期药物多达1076余份,需要仔细核对,出不得一点错漏。打包完一箱箱的药品,还要搬到各楼栋门口。

  将药物送到每栋宿舍楼之后,紧接着分发早餐。入驻以来,他们已为“康友”配餐23200余份,配送医疗、生活物资4250余件。

龚升玉和队友在在母校进行防疫工作。龚升玉和队友在在母校进行防疫工作。

  匆匆吃过早饭后,他们将防护等级提至医护人员的标准,互相检查确认完好后,开始一天中最主要送“康友”、搬行李任务。

  在隔离后期,“出站”回家的人数骤然增多,驿站关闭在即,剩余的仓库物资也得及时转运。

  恰好赶上前几日高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搬运行李和仓库物资,无法吃喝、上厕所,刺眼的汗水和雾化的防护镜不能用手擦拭,看不清地面,呼吸不顺畅,让高强度搬重的他们中有人出现中暑的轻微征兆。

  早八晚五,几天下来,诺大一仓库的物资才被他们清理转运一空。

  3月15日以来,他们先后帮助1005人“出站”,搬运行李4800余件。每每送完“出站”人员,还要将归还的水卡、电卡、摇控器等物件进行洗消杀毒晾晒。

  在工作的间隙,他走进湖北大学宏坤公寓A栋202,他曾经住过四年的学生公寓。他曾在这里许下誓言,做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报答母校。

龚升玉曾经的宿舍也被改成隔离间。龚升玉曾经的宿舍也被改成隔离间。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