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政法委核查拒戴口罩打死老人的郭某思减刑情况

北京市政法委核查拒戴口罩打死老人的郭某思减刑情况
2020年03月31日 16:53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北京市政法委核查拒戴口罩打死老人的郭某思减刑情况

  今天(31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崔杨通报了北京市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郭某思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一案相关工作情况。

  案件发生后,北京市委高度重视,北京市委政法委直接督办,推动办案单位依法从严从快办理。目前,郭某思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已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同时,针对郭某思的犯罪前科及服刑期间多次被减刑情况,北京市委政法委已组织北京市高级法院、北京市检察院、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等政法单位开展相关核查工作。

  针对郭某思曾因犯故意杀人罪在服刑期间多次被减刑情况,经北京市委决定,由北京市委政法委牵头,北京市监委、北京市检察院参加,成立联合调查组依法依纪开展全面调查,并对郭某思此次故意伤害案进行督办,相关事实查清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3月28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郭某思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批准逮捕。

  检方通报称,郭某思为刑满释放人员。3月14日15时许,郭某思在北京市东城区一超市内排队结账时摘下口罩,顾客段某某(男,殁年72岁)提醒其应当遵守防疫规定佩戴口罩,引起郭某某的不满,遂将段某某摔倒在地,并用双手击打段的头颈部,致段某某受伤。

  郭某思在逃离现场过程中,又打伤两名超市员工,后被当场抓获。被害人段某某因颅脑损伤,经救治无效于3月20日死亡。

  据《法治进行时》报道,在16年前郭某思曾亲手杀害自己的女友段某,被判无期徒刑后经9次减刑,于去年出狱。

  郭某思案发时22岁,是北京某大学四年级的学生。2004年8月29日凌晨3点,郭某思和女友段某,在北京市崇文区某酒店房间内发生争执,在争吵中郭某思用枕头将段某闷死。随后,郭某思自杀未成投案自首。

  二人争执的主要原因,是段某告诉郭某思她爱上了别的男孩。

  2004年11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在庭审中,郭某思的辩护人认为,郭某某作案后主动投案自首,而且他的父母向段某家赔偿了人民币40万元,所以恳请法院从轻处罚。

  2005年2月24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并宣判了郭某思杀害女友一案:被告人郭某思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院判决后,郭某思表示不再上诉,入狱服刑。

  经过9次减刑后,郭某思于2019年7月24日刑满释放出狱。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